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臭氧的功用

功用:臭氧以其極活性的特質,具有極強的氧化力,臭氧以水為媒介共存時,可將水中的有機物質分解、使重金屬離子沉澱,並殺菌、除臭及分解非自然的粒子(去色) 臭氧殺菌的二次效應就是脫臭效果。

臭氧的除臭原理是藉由氧化分解的原理,與臭氧殺菌的原理相同。藉由氧原子(O-)與異味的結合,並且釋放出氧氣(O2);除了能去除異味之外,更能使空氣中的氧分子(O2)純度提高喔!它並不是利用臭氧本身獨特的氣味來掩蓋惡臭,而是將臭味的根源加以分解。臭氧和臭得有機化合物反應後卻可以形成新的不會發臭的產物,

真是巧妙!

日常生活中總有些“刺鼻的臭味”例如:腐敗的魚臭味、水溝臭味、糞屎的臭味、汗臭味等等。臭氧能夠瞬間氧化分解臭味喔(除了水果臭以外) 臭氧水溶液具有強大的滅菌、殺病毒、原蟲的能力。要使細菌或病毒死亡或失去其活化性,必須損傷、破壞或分解其成分(蛋白質、RNA、DNA、多糖類、酯質)。臭氧能夠滲透到細菌或病毒中,使其變成酵素。而RNA、酯質等物質會被分解,DNA則於細菌或病毒受損後被擊潰..

臭氧也能除色,不過要非自然的粒子才能喔,像是茶水就沒辦法了,化學色素才能移除... 臭氧因其具有強大氧化力,用來殺菌與處理水質。臭氧是氧化力很強之氣體(其氧化力為氯的兩倍),同時亦是一種消毒力極強的消毒劑。

臭氧常應用於疾病控制與處理一些生物難分解物質。另外,因為其反應速率快,而在最終反應可產生氧氣且除了滅菌外,亦可以去除水中色度氧化亞硝酸鹽非生物性分解有機物與增進懸浮顆粒的去除但由於水中總殘餘氧化物會對生物造成毒害因此應用臭氧於養殖上,須考慮如何將水中水中總殘餘氧化物之去除。一般在使用上去除方法大都採用活性碳吸附去除。

缺點:臭氧也會使得橡膠或塑膠等聚合物產品產生永久性的劣化,過高的濃度也會毒死生物,氧化過程的中間產物有些也有毒性(比方說福馬林絕不能碰到臭氧,中間產物甲酸會急劇升高毒死魚喔) 實際應用上只能用較低的濃度來抑制病原微生物,不可能全數殺滅,要全數殺滅水中的生物菌相也可能全部完蛋了... 長期大量使用臭氧可能造成魚類絕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