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鱂魚的疾病防治

魚病的基本原理應該都是相通的,無外乎環境、營養和生物這三大因素,鱂魚自然也不例外。那麼,瞭解鱂魚的自然生活環境,模仿環境、馴化魚只和嚴把食物關就成為我們養魚的必修課。大家也都知道,魚病的關鍵在於預防。由於我們所能提供給鱂魚的生活環境和它們在自然狀態下的環境有所不同,因此調節和預防的作用就更加凸現出來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鱂魚有哪些具體病症,而我們這些真心的愛魚人應該如何應對?

由於卵生鱂魚喜食活餌,因此很容易被寄生蟲侵擾,也同樣容易被細菌感染!這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嚴把食物關了,

一定要注意防止病從口入。因此人工配合餌料是值得推廣的,只要不是假冒偽劣產品,應該是投喂的最佳選擇。

首先,鱂魚在自然條件下一直生活在PH值偏酸性的水域,而我們為了能滿足它的環境,就會衍生出一些疾病的隱患。畢竟我們為了降堿都會使用一些酸性的東西,卵生鱂魚相對於其它的魚而言,是適應能力比較差的魚,不論是pH、硬度或是溫度都一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會提倡用泥炭土或草泥丸降低pH而較不鼓勵用磷酸了。因為泥炭土的降酸方式是緩慢穩定的,而且因為泥炭土會吸附其它物質,因此在降酸的同時,會吸附水中的其它離子,使水質也慢慢偏向軟水。

任何事都是“慢慢”地進行,讓魚只的生理狀況可以逐漸地去適應。

在我們生活環境中有一種可以感染魚的結核桿菌,非常適合在酸性條件下生長,而在鱂魚的自然環境則沒有這種細菌的存在。我們辛辛苦苦為了魚兒能健康成長而營造的弱酸性水況無意成為了導致它們生病的原因。得了這種病的魚就會有鰭條缺損、傷口潰瘍等現象,本來豔麗無比的魚變成了醜小鴨。如果得不到及時地救治,死亡也在所難免。不過,這種病的預防也不是很困難,只要稍微將鱂魚馴化的可以適應中性水,就可以較好地避免了。

其次就是比較普遍的寄生蟲病和細菌(真菌)病了,雖然這些病比較常見,但是有些病非常頑固甚至是絕症,

因此預防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了。 寄生蟲病裡面白點病是非常常見的,又是比較頑固的疾病。不過現在治療的手段和方法也非常的多,最基本的就是升溫,因為淡水小瓜蟲適合在比較瘦、溫度比較低的水環境下生存,在30度左右保持幾天也就沒有什麼了。況且現在市場上的除白點病的藥比比皆是,大家認准一些好的品牌就可以了。 

不過細菌是無孔不入的,不能因為我們精心管理而不去瞭解那些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鱂魚和別的魚一樣,也會有柱狀病、爛鰓、爛鰭症、腹水症等等細菌病出現,然而細菌病大部分都不是原發性疾病,它們大部分都是由消化不良、體外傷、病毒感染、緊迫、水質不良等等因素導致的細菌感染。

這些細菌病往往會對魚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得了這些病的魚大多數鰭條支離破碎,殘缺不全,十分影響觀賞。並且,得了細菌病的魚如果不能及時得到治療,死亡也將降臨,那樣的話我們會多麼傷心啊。這些細菌病的預防一般都要從平常小處著手,細心養護、合理投喂、定期消毒、及時換水,避免讓魚兒產生不適的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