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餐桌花飾

在人們越來越追求高品位生活的今天,一個優雅的空間、一張精美的餐桌應該成為人們時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經歷了一天城市的喧囂、生活的壓力和快節奏奔波的都市男女們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裡的時候,一個簡單舒適、浪漫溫馨的就餐環境會勾起人們對平凡生活的多少嚮往和感動,激起人們對家園的多少憧憬與渴望。

每當參加朋友的婚禮或宴會的時候,我都會對那些佈置精美的餐桌發出讚歎。作為一個花藝愛好者我自然會對餐台花藝更加關注。但是,包含了餐台花藝的餐桌藝術設計也許並不是大家所熟悉的。

很多人會認為高雅的餐桌藝術只能限於高級宴會上,而我在這裡想介紹的是普通的家庭也同樣可以根據自己的品味和愛好來追求餐飲空間的美好和舒適。

我們知道西餐有著嚴格的就餐禮儀,餐桌佈置也有一定的規則。法國大革命後,那些王室貴族的廚師們失業,法式大餐便在街頭的餐廳悄然興起。於是,王室貴族們遵循的就餐禮儀以及高雅的餐桌佈置也因此流傳到了民間。

餐桌藝術設計就是配合宴會的目的以及就餐者的特點去佈置餐桌及其周圍環境,使宴會更加豐富多彩。傳統的餐桌佈置並不是備齊了高價的桌布以及豪華的餐具等就能設計出精美的藝術品來,

而是要在掌握一定的餐桌佈置概念後,按照規則來設計。如果嚴格要求的話,餐桌設計藝術除了需要學習餐具的佈置、餐桌禮儀以及餐巾的折疊技巧之外,還應該具備食品知識、色彩學、插花藝術,應該懂得茶道、瓷器、玻璃器皿、漆器、古董等等。所需要的知識非常廣泛。

但是,這些並不會限制一般家庭也能按照自己的品味和愛好佈置一個舒適的用餐環境。只要注入豐富的想像力和熱情,人人都可以利用身邊現有的材料佈置出精美的餐桌氛圍來。

一、日常生活的餐桌

在週末休閒的時候,為家人和自己營造一個溫馨的就餐空間,既是送給家人的愛心,也是對自己的獎賞,餐桌設計的靈感正是來源於這樣的一份激情。

比如,在餐桌邊簡單地插一支鮮花就會讓餐飲空間增輝。

二、喜慶佳節的餐桌

過節時,在家裡安排一頓豐盛的午餐或者晚宴,讓平日各自奔波的家人能有一個團聚的時間,讓久違的親朋好友能有一個歡聚的場所。

三、招待友人的餐桌

熱情好客的人喜歡在家裡宴請朋友,那麼一個風格獨特的餐飲空間、一張精美的餐桌會給友人帶來多大的驚喜啊。

四、其他

在其他一些值得紀念日子時的餐桌佈置。

其實,將一些豪華的餐具排列起來,裝飾上美麗的鮮花那僅僅是餐桌佈置,而不是餐桌藝術設計。如果不符合就餐者的興趣和風格,沒有一個和諧的氛圍,就餐者只是默默埋頭用餐,那麼無論多麼漂亮精美的佈置,

也不會有一個愉快的空間。所以讓就餐的每個人都感到快樂和幸福,這才是餐桌藝術設計的真諦。這樣即使便宜的餐具、不配套的用品也能達出自己所希望的就餐空間和氛圍的。

那麼如何才能簡單快捷的設計出符合自己風格、表達自己意願的餐桌呢?

首先明確以下7點:

(1)就餐者的特徵。

(2)聚會者間的關係。

(3)宴會的季節、時段以及宴會的持續時間。

(4)地點。室內還是室外?中式餐廳還是西式客廳?

(5)中餐?西餐?日本料理?

(6)什麼目的的餐桌?生日宴會?朋友聚會?或是日常飯桌?

(7)宴會形式。雞尾酒會還是正式宴會?

其次,整體的統一感是一個成功餐桌設計的重點。說到整體統一,很多人都會認為如果是6個客人,那所有人的餐具一定要是一樣的。

其實,即使設計不同的餐具也能設計出完整統一的餐桌來。例如,不是統一系列的餐具,但其中只要有一種相同色系就可以有機地組合在一起。

另外,桌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塊簡單的桌布卻會改變整個餐桌及其空間的氣氛,所以平時應留意收集一些自己喜愛的桌布,以便在需要的時候按照餐具和擺花的色彩搭配。比如,使用綠色和橙色比較多的大餐盤,那麼桌布的色彩有其中的一個同色系就可以設計出統一、漂亮的餐桌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