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美國如何防控狂犬病

美國,養寵物非常普遍。由寵物帶來的傳染病成為一大難題。僅以狂犬病為例,上世紀50年代初,美國每年狂犬病發病數超過1.5萬例,其中有近5000例家養寵物狂犬病,人被傳染也有10多例。

在採取一系列管理措施後,本世紀初,美國每年報告的動物狂犬病約7000例,其中家養寵物狂犬病穩定在1000例以下,而人被感染狂犬病每年均在10例以下,一般每年都只有兩三例。全世界每年約5萬人因傳染狂犬病而死亡。相對而言,美國對狂犬病的防控比較成功。

強制接種疫苗

美國疾控中心按照1999年頒佈的《人類狂犬病預防建議》,

在經常與動物接觸、可能感染狂犬病的危險人群中推廣疫苗接種。在寵物接種方面,疾控中心規定貓、狗、鼬鼠等易於傳染狂犬病的家養寵物,都要經過疫苗接種,取得證書之後才能出售和飼養。

由美國各州獸醫診斷實驗室組成的公共衛生獸醫協會,在2004年還通過了《動物狂犬病預防綱要》,它要求:家養寵物必須帶有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的健康證書;收養流浪貓、狗的動物收容所有義務為動物接種;一旦發生動物咬、抓傷人的事故,如果這種動物有狂犬病嫌疑可以立即被處死。

以記者所在的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為例,州、縣兩級的法規均明確規定:出生4個月以上的寵物犬必須接種狂犬病疫苗獲得證書,並且任何時候都要將證書拴在頸部的易識別部位。

如果寵物未被接種,被發現後除了強制進行接種之外,寵物主人還將收到法庭傳票接受民事審判,並處以罰款。如果發生寵物傷人事件,寵物主人將按傷害程度依次接受民事、刑事處罰。

規範寵物交易

眾所周知,狗、貓等家養寵物是最重要的狂犬病傳染管道,而在美國,寵物的出售、流通都由專業化的銷售商進行,比如著名的寵物公司PETCO就是一家巨型的連鎖銷售商,PETCO分店遍佈各個城鎮。記者在洛杉磯附近的一家PETCO寵物店裡看到,店中銷售狂犬病疫苗,還有帶執照的獸醫坐堂,可以處理簡單的寵物疾病、進行接種。

由專業銷售商出售的寵物,選種、生育和飼養都比較規範,也都經過了疫苗接種,

帶有健康證書和身份標牌。對普通居民而言,在這種店裡買到的寵物一般不會有什麼健康問題;同時,衛生當局也很容易進行健康檢測與監控。

加州法律還禁止私育寵物,居民飼養的寵物犬如果要繁育下一代,必須首先獲得育種證書,這樣就避免了寵物游離於衛生防疫體系之外。此外,美國的寵物醫院數量很多,洛杉磯衛星城亞凱迪亞人口不過5萬多,就有兩家規模較大的寵物醫院,保證寵物接種、治療服務。在寵物的流通方面,聯邦一級的《動物狂犬病預防綱要》還規定,動物入境美國必須在出入境口岸接受狂犬病檢疫;在美國國內跨州運輸,也必須攜帶狂犬病檢疫證書、疫苗接種證書等相關文件。

傷人必受重罰

寵物特別是犬類咬人、抓人,不僅可能傳染狂犬病,嚴重的還會致人死亡,因此城市管理中,應在公共場所限制寵物與人接觸。

在洛杉磯地區所見,所有的超市、百貨店、圖書館等公共場所,都明確標有“禁止寵物”的標誌。在允許遛狗的街道和公園,也立有標牌明確提示遛狗時間(一般是早晨8點至10點,下午17點至19點)。大部分公寓住宅也禁止住戶飼養寵物,以免寵物傷人。據記者所住公寓的經理介紹,此前在加州的三藩市市,曾發生公寓住戶被鄰居所養寵物犬咬死的案件。記者查閱相關檔和媒體報導後發現,這是寵物傷人方面的一個典型案例。

2001年1月26日下午,三藩市一所公寓的住戶戴安娜·惠普勒被鄰居飼養的兩隻猛犬咬成重傷後死亡。

檢察官以“二級謀殺”、“飼養危險動物致人死亡”、“過失殺人”等多項罪名起訴猛犬主人夫婦。2002年,洛杉磯高等法院判決猛犬主人夫婦的罪名全部成立,兩人分別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與此同時,惠普勒的親屬還向公寓業主和經理發起民事賠償訴訟,後來公寓一方出鉅資庭外和解。

包括加州在內,美國的13個州以及首都哥倫比亞特區的法律都規定:犬等寵物攻擊他人,主人必須負連帶責任。但此前,除非寵物主人蓄意攻擊他人,一般情況下案件都以民事責任為主,惠普勒案件則是首次上升到“二級謀殺罪”的高度。惠普勒案件還表明,一旦發生犬等寵物攻擊他人的事件,事件發生地點的業主和管理人員,

都有連帶責任。因此,加州等有《惡犬法》的地區,公寓住宅都禁止飼養寵物。

加強疫情監控

美國除有農業部下屬幾個聯邦獸醫診斷實驗室外,幾乎每個州還有一個州農業部下屬的獸醫診斷實驗室,每年都有大量的樣品或病料被送到各州進行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州各種動物疫病的控制情況、發生與流行的分佈圖示。美國各州的公共衛生獸醫部門發現可疑病例時,會在24小時內將樣品送到聯邦農業部的實驗室進行確診。

這種嚴密的診斷和監測網可以及早發現動物疾病,這樣就有足夠的時間將其消滅在起始階段,將經濟損失減少到最小。如果動物疾病有傳染到人類的風險,嚴密的監測也有助於提前採取措施。就以狂犬病為例,美國疾控中心每年都根據各地上報的狂犬病例繪製出疫情發生的分佈圖,提醒各地衛生部門和公眾:哪些地方比較危險、要採取措施。動物飼養員等與動物密切接觸的高危人群中,也有疫情報告和經常接種的措施。就以狂犬病為例,美國疾控中心每年都根據各地上報的狂犬病例繪製出疫情發生的分佈圖,提醒各地衛生部門和公眾:哪些地方比較危險、要採取措施。動物飼養員等與動物密切接觸的高危人群中,也有疫情報告和經常接種的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