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黃喉擬水龜的南北種群

黃喉擬水龜在南方部份地區又稱:“石龜”、“石金錢”龜。主要分佈于東亞、南亞近熱帶及亞熱帶、溫帶的部份低海撥地區。從黃喉擬水龜的自然分佈可見這一物種對棲息地的食物、水質及氣候環境等都有很強的適應能力。黃喉擬水龜還具有耐熱、耐寒、耐饑渴的特點,是生命力極頑強的龜種之一。

由於黃喉擬水龜的自然棲息地是跨緯度遠距離分佈,且分佈的範圍非常廣闊,所以自然地形成了南北種群之間比較明顯的差別。這種差異也是龜類及所有兩棲類爬行動物為適應環境而經過漫長的歲月以及不斷進化的結果。

自然界中生活的龜類,除了鷹嘴龜和鱷龜等少數較兇猛的品種外,大部份龜類應對天敵的進攻都是釆用被動防禦的方式,所以龜類在千百萬年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在動物世界中堪稱刀槍不入的堅硬甲殼。頭、四肢及尾巴也都能縮回甲殼內;合龜丶閉売龜屬的種類更是把這一特殊功能發揮至極致,不但可以把頭、尾部及四肢縮回甲殼內;更可以把甲殼完全閉合,形成一個堅硬的整體;令進攻的天敵無從入手,甚至能將天敵夾死。研究證明:龜類被動防禦的另一大法寶,就是具有偽裝和變色的功能,其中最經典的偽裝專家要數“四眼龜”和“枯葉龜”等幾個品種。其它大部份龜的偽裝功能都沒有枯葉龜它們那麼出色,一般龜類只能根據適應環境的需要而改變自身包括頭部、四肢、皮膚以及外殼的顏色。
這種變色也算是一種迷惑天敵的方法,這種變色的過程可能會是很漫長的,也可能會因各個體、各年齡段或各棲息小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這種小範圍種群的小差異與同品種遠距離種群的大差別正好形成對照。為人們對種群的劃分以及對做好種質資源的保護工作提供幫肋。

&黃喉擬水龜的體色變化以頭部顏色的變化最快。在活動頻繁的季節如改變黃喉擬水龜的棲息環境,也許只需數周或更短的時間,黃喉擬水龜的頭部顏色就會發生明顯變化。人們還發現:在黃喉擬水龜的原始棲息地,棲息在同一處溪流的大約相同年齡段的黃喉擬水龜,它們四肢及甲殼的顏色基本相同。

如棲息在布滿黃喉擬水龜的殼色也會漸漸地變成黑色,看上去如同溪流中的一塊鵝卵石,估計“石龜”的外號也是由此而生。

黃喉擬水龜的體色基本形成南深(色)北淺(色)的趨勢。

&甲殼顏色:南種的大都偏棕色,由南至北的顏色也是由深向淺的走向:深綠、灰綠、淺綠、越往北越偏黃色。當然,同一地域的種群也會有一些差異,這除了龜類遺傳基因的因素外;和棲息地環境、食物及光照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氣候環境的關係,黃喉擬水龜的體形大致可分為兩種:南部和北部的黃喉擬水龜體型較細小、分佈於中部也就是亞熱帶地區的黃喉擬水龜體型較大。

這是因為熱帶夏天高溫炎熱;而溫帶冬天寒冷,每年較長時間的夏眠及冬眠都使生長速度放緩下來。而棲息于亞熱帶一帶的黃喉擬水龜,由於生長週期比南北方的都長,所以個體的體型都比較大。

龜類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因為底板都緊貼地面,不暴露給天敵,也就失去變色偽裝的迫切性。龜類底板色斑的變化是最小的,過程也最漫長。許多分佈範圍較狹窄的種群,底板的色斑基本是完全相同的。所以鑒別底板斑紋也是人們區分龜類各種群的重要手段之一。南北種群的黃喉擬水龜底板斑紋差異在同種屬的龜中算最大的,這與黃喉擬水龜跨緯度遠距離分佈有很大關係。當然形成今天這種差異也是適應環境的需要,是黃喉擬水龜在原棲息地經近百萬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進化才演變成現貌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