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絕食、偏食的對策

飼養龍魚過程中,龍魚絕食偏食是一個頗為頭疼的問題,經過幾年的在飼養中累積的經驗,在常見龍魚絕食、偏食的問題上總結了一些對策,現與大家分享,直入主題,希望大家多提意見。

一、龍魚絕食、偏食的幾種情況及對策:

1、龍魚與飼養者之間問題,以至龍魚絕食,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新龍入缸,和手術後的龍魚,龍魚是有靈性的動物,對一些新事物十分敏感,包括是人,有時候一條新龍入缸會被飼養者的“殺氣”所震懾,產生畏懼而拒食,同樣道理,在手術後龍魚會對飼養者產生畏懼而拒食,是常見的問題。

對策:將水質調節到好的狀態,封缸,上部加設小夜燈,其他燈光關閉,放入適量的維他命,禁食2-3天,再餵食物,這樣做的目的是增強龍魚的饑餓感,開口後要多些時間陪它加強彼此間的熟悉。

2、就是水質不好引起的拒食,主要是水質過老了,水質中有害物質含量太高導致失去對食物的胃口,通常表現在投喂的時候,咬兩下接著吐出來不吃或臥缸。

對策:禁食幾天,在禁食期間要把水質調節好、養好,加強消化細菌的培養,換水和濾棉、濾材的清洗。真實個案,一個朋友養的一條紅龍,發生了這種情況,換水後加了消化細菌,並外加兩個AT3338過濾,禁食4天后,水質改善了,這條龍胃口倍增,35釐米的尺寸,由原來只吃4-5條的大麥蟲,

現在吃25-30條。

3、食物單一性引起的龍魚絕食、偏食,道理很簡單,如同老是要你吃肥豬肉,總有一天吃膩的時候,食物的單一性容易引起龍魚吸收不全面的問題,過胖或過瘦。

對策:禁食5-6天,同時改善水質到最佳狀態,期間可加維他命輔助,開口後注意食物的搭配及有節奏節食。

4、PH過高或過低引起的拒食或食欲不佳,大多數發生在新魚回來或過缸,由於對原來水質的PH沒有瞭解所引起的。

對策:瞭解原來的PH值,逐漸調製適當的PH,禁食1-2天。

5、龍魚感冒了引起的拒食或食欲不佳,大多發生在天氣變化和溫差較大時候,發生症狀臥缸不食,或食欲不佳。

對策:加入適量的青黴素和海鹽,注意溫度的保持,禁食兩天。

6、內寄生蟲引起拒食或食欲不佳,

原因是喂昆蟲、小魚、青蛙等食物,所引起的內寄生蟲,症狀與腸炎十分相似,偶有臥缸,煩躁不安,剛開始時會食量逐步減少,最後拒食。

對策:在發生以上症狀初期是比較好治療的,用waterlife,o字母開頭治療頭洞藥的那種,約四分之一片兌20毫升水攪拌後用注射器打入投喂的昆蟲體內餵食,切忌藥量不能超過1/2-1/4片,藥量太大會對魚體有一定的傷害,換1/6水,禁食2天,加入適量維他命;如果是因內寄生蟲完全拒食,又無技可施的情況下,只有做個小手術,將龍麻醉後,直接將四分之一片waterlife,o字母開頭治療頭洞藥的那種,塞入魚口至胃,放入缸中清醒,換1/6水,禁食2天,加入適量維他命,保持水質穩定、水溫。

7、腸炎引起的拒食或食欲不佳,原因是水質不好,

和食物不潔,引起的,有臥缸,煩躁不安、脫肛症狀。

對策:改善水質,禁食2-3天,如沒有改善,可加入適量的青黴素,或使用腸道藥,治療後,要喂軟性食品如去頭去尾的蝦肉。

8、環境不適應引起的絕食或食欲不佳,大多是新魚入缸對新環境,新飼養者有一定的適應期,這個期間龍魚比較容易受驚嚇,這方面涉及比較多,如PH、水質過軟過硬,魚缸的設置、燈光、水溫、水流、兌水等問題。

對策:首先在新魚入缸之前,水質要調製最優的狀態,兌水兌溫要仔細,禁食兩天,飼養者要多些時間陪伴愛魚,減少龍魚的畏懼心理,這樣一來減少大部分新龍入缸拒食的問題;根據龍的大小調節水位高度,及水域寬窄,減少驚嚇度,小龍不宜太高水位和太寬水域,

但不是絕對的,因龍而異,因龍魚十分有性格的動物,有背景的魚缸給龍魚有一定的安全感,加入一定混養魚只有助龍魚儘快適應新環境和加強對食物的爭鬥性。

9、飼養過程中通常會發生自發性拒食,這個問題涉及多方面的問題,通常是今天喂著喂著,第二天就開始不吃了。

對策:首先要檢測水質的PH、NO2、NO3、GH、KH,看水質是否在正常值,再看食物是否太過單一,是否內寄生蟲、腸炎及以上的問題逐一排除,選用適應的對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