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魚病發生的人為因素

觀賞魚對水體的理化性質有一定的適應範圍。如果單位水體內載魚量太多,易導致生存的生態環境很惡劣,加上不及時換水,魚的排泄物、分泌物過多,二氧化碳、氨氮增多,微生物孳生,藍綠藻類浮游植物生長過多,都可使水質惡化,溶氧量降低,使魚發病。換水時水溫超過適應範圍的上限或下限,以及水溫短時間內多變,或長時期水溫偏低,都會使魚發病。

在飼養過程中,經常要給養魚池或水族箱換水、加水、分箱、清洗和撈魚,有時會因操作不當使魚蹦到地上,或器具碰傷魚體,造成鰭條開裂、鱗片脫落。

這樣,病菌很容易從傷口侵入,使魚患病。例如,爛鰓病、水黴病就是通過此途徑感染的。另外,常刮食附著藻類的觀賞魚,吻部也易感染。

從自然界中撈取活餌、採集水草和購魚、投喂時,由於消毒、清潔工作不徹底,可能帶人病原體。另外,用於病魚的工具未經消毒又用於無病魚,或者新購人魚未經隔離觀察就放入原來的魚群等,都能重複感染或交叉感染。例如,小瓜蟲病、爛鰓病等都是這樣感染發病的。

觀賞魚基本上是靠人工投喂飼養。如果投喂不當,或饑或飽及長期投喂幹餌料,餌料品種單一,營養成分不足,缺乏動物性餌料和合理的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這樣觀賞魚就會缺乏營養,造成體質衰弱,就容易感染患病。

當然,投餌過多,易引起水質腐敗,促進細菌繁衍。另外,投喂的餌料變質、腐敗,就會直接導致觀賞魚生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