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花的修剪方法

修剪是月季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它與其他花卉不同,在栽培成株後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需要進行修剪,才能四季花繁葉茂。

在月季生長期,要進行抹芽、打蕾、除殘等工作。抹芽就是對春季生長得過多的幼芽,除主枝上留2-3個以外,其餘的統統抹除。打蕾就是除保留中間一個主蕾外,把其餘的側蕾都摘除。這兩種措施都是一個目的,除去無用廢芽雜枝,避免養分浪費,讓養分集中供給主枝,使植株成長快、枝條茁壯,開花碩大、豐滿而鮮豔。除殘花,就是在花開殘敗時及時剪去花朵及其以下的兩個複葉。

目的是避免花朵附近的幾個腋芽萌發弱枝,開出畸形小花,既浪費養分,又破壞花形美觀。

在月季的休眠期,也要修剪。修剪時間是在春節前後,主要是對2年以上的大棵月季從基部剪除病蟲枝、枯枝、弱枝和重疊枝、交叉枝。另外就是分別根據月季的品種和特性及生長情況進行不同程度剪枝:對長勢差的植株只保留2-3個主枝,可剪去2/3,稱為“強剪”;對長勢正常,株型端正、勤開花的品種,可剪去1/2左右,這種情況稱為“中剪”;對長勢健壯、開花頻繁的植株,則只段剪去1/3,稱為“弱剪”。

對盆栽月季的修剪與大棵月季不同:太小的植株,不宜修剪;25釐米高以下的,剪去1/3即可;25-35釐米的剪去1/2;35釐米以上的可剪去2/3。對露地越冬的月季,為了防寒、防幹,避免植株受傷,

冬季可暫不修剪,待到春天時再行修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