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治療阿米巴病

本病是溶組織阿米巴原蟲寄生於腸道引起的消化道寄生蟲病。起病緩慢,以頑固性腹瀉為其主要特徵。

[病因]

溶組織阿米巴有滋養體和包囊兩個不同的發育階段。隨病犬糞便排出體外的對外界抵抗力很強的包囊,污染了周圍的食物和水源等,健康犬通過採食和飲水而被感染。進入胃腸道的包裹,在胃液和腸液的作用下,囊內原蟲脫囊而出,形成滋養體。滋養體直徑為12~40μm,有偽足不斷伸出,運動活潑,在回盲部和結腸腔內不斷進行分裂增殖。滋養體又不斷變圓,停止活動形成包囊。包囊在腸內不能直接發育為滋養體,

必須排到外界後,再侵入犬體才能繼續發育。

[症狀]

當機體抵抗力(全身或腸道局部)因某些因素影響而降低時,滋養體借其溶組織酶的作用,破壞組織,侵入腸壁,而導致輕度到嚴重的出血性腸炎,偶而發生不規則的潰瘍,其特點是潛行性、口小底大,易出血。慢性☆禁☆病例的膜瀉可能持續數周到數月,糞中有時帶有粘液或血液,有時不帶有粘液麼血液。急性☆禁☆病犬或發生暴發型痢疾或表現自然康復。個別病例可能發生肝膿腫甚至敗血症。

[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及糞便塗片發現溶組織阿米巴即可確診。

[治療]

巴龍黴素2.5~20mg/kg,內服,連續l 0天;煙麯黴素0.3 --1.2mg/kg,內服,每天2次,每週治療5天,連續2周;卡巴胂0.5-1.0g,內服,-艦不超過10天,對滋養體、包囊皆有效,

肝臟病犬忌用;阿的平0.2~0.5g,內服,每天3次,10天為一療程,對滋養體有效,氯碘喹0.5~1.0g,內服,每又3次,10天為一療程;氯化喹啉0.5~1.0g,內服,每天3次,連續2天后改為0.25~0.5g,練天1次,12~19天為一療程,對阿米巴膿腫亦有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