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快速判斷觀賞魚病

觀賞魚生病後,會表現出一系列的反應,通過肉眼觀察觀賞魚的行為、體色及其它部位的異常症狀,就可以判斷是何種疾病。

1、行為的異常表現:

①浮於水面或遊動緩慢。人走近池邊,觀賞魚仍浮在水面,靠池壁。這是氣泡病、車輪蟲病、斜管蟲病等都具有的現象。

②食欲減退,離群獨遊,背鰭不挺,尾鰭無力下垂,飼料吞進口裡又吐出,嚴重時長時間絕食。患錨頭鰠病、瘦弱病都有此症狀。

③遊動不安、急竄、上浮下游,狂動打轉不止,有時腹部朝上,有時沉入池底,魚體失去平衡,可能患中毒症和水黴病。

④魚體感覺難受,

不斷用身體擦水草、池壁,可能是體表寄生蟲寄生,如中華鰠、日本新鰠。

2、體色的異常表現:

①觀賞魚體色暗淡而無光澤,身體消瘦,這是爛鰓病、感冒病的症狀。

②皮膚變成灰白色或白色,體表覆蓋一層棉絮狀白毛,肌肉糜爛,這是水黴病的症狀。

3、其他異常表現:

①觀賞魚皮膚充血,體表黏液增多,魚鱗部分豎起或脫落,魚鱗間或局部紅腫發炎、溢血點或潰瘍點,鰭條充血,周身鱗片豎立,尾鰭末端有腐爛現象,這是豎鱗病、鰭腐爛病的症狀。

②鰓部有充血、蒼白、灰綠色或灰白色等異常現象,甚至出現米粒樣的顆粒,鰓有糜爛、缺損現象,這是爛鰓病的症狀。

③病魚腹部腫脹,糞便白色黏球狀,水腫病有這種症狀。

④病魚肛門拖著一條黃色或白色的長而細的糞便,

遊動時甩不掉,嚴重時肛門紅腫,腹部出現紅斑,輕壓腹部肛門有血黃色黏液流出,這是出血病的症狀。

⑤觀賞魚額頭和口周圍變成白色還時有充血現象,例如白頭白嘴病。

⑥把健康魚放在手上,眼球會在水準方向來回轉動,而病魚反應較遲鈍或無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