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高加索犬的飼養

一、構成犬體物質的基本成份
構成犬有機體的物質成份有:蛋白質、脂肪、醣、無機鹽、維生素、水和微量元素等。這些基本的成份,借助於氧化而分解成許多物質,並大量放出潛在機體內部的能量,以滿足犬體所需的能量。犬從吃進的飼料中,經過消化,從而吸收和攝取所需的能量,轉變為新的能量,如此不斷的補給,又不斷地隨著犬的活動而排出體外。犬的生命活動就是這樣周而復始的新陳代謝的過程。
二、飼料的營養價值及對犬體的影響
飼料營養價值的大小,決定於它的營養成份。一般的飼料中,
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蛋白質、脂肪、醣、礦物質、水和維生素。這些營養物質對犬有機體的生長發育,恢復本身能量的消耗。都是不可缺少的。其中,蛋白質、脂肪和醣,是產生有機體能量的基本來源。
(一)蛋白質
它是有機體的主要成份,在有機體生命中起著決定的作用。因此,蛋白質是生命的“主宰”。
蛋白質分為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兩種。這兩種蛋白質都是犬有機體不可缺少的。因此,在飼料中要合理搭配,防止機體功能因缺乏蛋白而失調,造成貧血、生長緩慢、體重下降和皮毛生長不良等,直接影響犬機體的健康。
(二)脂肪
脂肪是犬有機體產生熱能的主要來源,是犬有機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之一,犬有機體如果缺少足夠的脂肪,
就會造成發育或新陳代謝受阻。然而,脂肪多了也會使犬過於肥胖而影響健康,造成不良後果。
(三)醣(碳水化合物)
主要含在植物性的飼料中。如穀類、薯類及蔬菜類等。犬有機體如大量缺醣,將會出現發育緩慢、體重減輕、易疲勞等症狀。因此,要合理安排飼料,保證有機體能攝取足夠的醣類。
(四)礦物質(無機鹽)
包括鈣、磷、硫、鉀、鈉、銅、鋅和鈷等。這些物質對於犬有機體所有細胞和組織器官的構成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骨骼和牙齒生長不可缺少的物質。同時,對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神經系統和心臟的正常活動,都有重要的作用。
(五)水
水是有機體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物質之一。它能有助於營養物質的溶解、消化、吸收、輸送及排除,
能調節體溫及關節的磨擦。
犬缺水會造成機體功能失調,因此,要給犬充足的飲水。
(六)維生素
它的種類很多,犬有機體必須的主要有:A、B族、C、D和E。現將常見飼料中維生素的含量、作用及缺乏時可能引起的病症列表如下:
三、犬的飼料調配及製作
既能充分利用當地飼料種類的特點,又能滿足犬體的營養需要。一般情況下,以動、植物飼料混合為宜。常用動物飼料有:肉類、魚、蛋、乳類等;植物飼料有:大米、高梁、小米、玉米、豆類、薯類和蔬菜等。因此,犬的飼料調配,必須根據各類地區及各類犬的需要進行為宜。
犬的飼料製作要搭配合理,講究衛生,新鮮可口,營養全面,易消化,易吸收。製作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⒈製作肉類:洗肉要用冷水,浸泡時間不宜過長。
煮熟即可。肉湯要加入飯內食用。
⒉蔬菜要先洗後切,根莖類的菜最好不剝皮,煮熟即可,以儘量減少維生素在製作過程中的損失。
⒊淘米要洗淨沙土,米飯應煮熟,避免夾生,以易消化。
⒋肉類、蔬菜類要與糧食分煮,喂犬時再混拌。
⒌要注意衛生。廚房、廚具要有防蠅設施。廚具、用具要經常洗刷消毒,廚房要經常保持乾淨衛生。如有蟑螂老鼠,要及時消滅。
⒍炎熱的季節,剩飯容易發酸變質。因此,犬要做到現煮現吃,不宜過夜。一旦發現食物變質,要及時處理,不能用來喂犬,以免發生食物中毒或誘發其它疾病。
四、各類犬的日量標準及餵養要求
(一)各類犬的日量標準
(二)餵養要求
餵養的好與壞,直接影響犬的生長發育與健康。
所以,餵養人員必須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同時,在餵養時必須遵循以下要求:
⒈喂犬時要做到定時、定量、定溫、定人、定點。同時,應根據季節的不同,給犬充足的飲水。生冷、腐爛變質或有刺激性氣味的食品不能喂犬,以防發生疾病。
⒉喂犬時,餵養人員必須始終在場,注意觀察。給食前,一定要先把食物中的骨頭或魚刺取出,以免卡傷犬。發現犬少吃或不吃時,應及時查明原因,妥善處理。
⒊犬在劇烈運動後,不能立即餵食。喂後三十分鐘內不宜做劇烈運動。
⒋喂犬的食具要經常洗涮消毒,保持衛生乾淨。食具要一犬一具,不能串用,以免傳染其它疾病。
⒌為了鍛煉犬在各種條件下對各種飼料、食品的飲食適應能力,在訓練和使用中,可適當用乾糧或熟食喂犬。
如麵包、餅乾、饅頭、罐頭、熟雞蛋或熟肉等。
總之,在喂犬時,應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季節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處理。只有這樣,才能把犬飼養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