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冬季簡易溫室養鱉注意事項

簡易溫室養鱉是指在越冬池塘、水泥池地上用木材、鋼管、鐵架、鋼絲或竹木混合構搭拱架、塑膜封頂,充分利用越冬前10~12月和次年3~4月鱉冬眠蘇醒後這兩個時期採光增溫,配備加熱鍋爐(熱水爐)進行加溫、增溫、控溫養鱉。該法簡單易行,經濟實用。採用該法可將8~9月孵化的鱉苗由5~10克培育到次年4月下旬出池時50克以上,然後土池露天養殖商品鱉可達500克以上。它提高了稚幼鱉成活率,培育了商品養殖所需的大規格種苗,縮短了養殖週期,降低了養殖成本,在華南地區具有較大的推廣應用價值。

一、放養密度

放養密度要考慮到鱉的天然習性和池塘生態系統的負載能力。鱉生性好鬥,地盤性強。當單位面積超過其忍受密度時,個體間互咬,使其處於不安狀態,降低免疫力,同時咬傷又增加了病原體感染的機會,增加發病率。由於是增溫、控溫養殖,溫度適宜,鱉攝食量達到最大,因而殘餌及鱉代謝物污染也最厲害。為了保溫,降低能耗,換水、排水、空氣流通的機會大大減少,池塘水體的負載越來越大,水質容易變壞。因此,放養密度要根據池塘的容量以及飼養管理水準而定,切忌貪多。放養方式一般採用一次放足,放養密度為5~10克鱉苗15只/米2,10~20克鱉苗12只/米2,20~30克鱉苗8只/米2,最佳容量為0.8~1.2公斤/平方米。水泥池因換水、清池較容易,可適當多放。

二、溫度

中華鱉的優選環境溫度(最適體溫)為30℃,此時的食物攝入量與同化量及長肉率最好。據研究,水溫30℃時,餌料係數達到最佳水準,可達67%,即投喂100公斤餌料可增重67公斤,增肉係數為1.49。水溫35℃時增肉係數為2.5,25℃時為2.52,20℃時為4.39。空氣溫度也很重要,這是因為鱉用肺呼吸,經常浮出水面,且要曬背,不適宜的生態環境會影響其機能,產生強烈的應激反應,從而影響到抗病力、生長速度、攝食能力。因此,室內水溫控制在29~31℃、氣溫在32~33℃的平衡條件下,更有利於鱉的生長。在晴天中午,室內氣溫高、水溫高,可適當敞開門窗,換氣降溫,夜間溫度低,實行加溫。

三、飼料管理

營養豐富、均衡的飼料可提高飼料的利用率,減少糞便的排放,還可增強鱉的體能,增加鱉的抗病能力。

要根據實際情況合理投飼,以飽食量的90%為原則,最好實行水上投喂,飼料要緊貼飼料台,避免滑落到水中,殘餌要及時回收,避免腐敗酸敗污染空氣和水體。

四、水質管理 

隨著溫室飼養鱉的生長,負載量的增大和投餌量的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下降,氨氮、亞硝酸鹽含量量增加,有機物耗氧量也增加。有毒有害物質超標,鱉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病害頻發,加之藥物使用,極易造成鱉內部組織器官的損傷,以至慢性中毒。水質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水色、透明度、溶氧、pH值、氨氮等。

1水色:養鱉池良好而正常的水色應為油綠色或深綠色,浮游生物以綠藻門、藍藻門、甲藻門、裸藻門、矽藻門的浮游植物為主,它們能對鱉起隱蔽作用,

對水質起到增氧和淨化作用。

2透明度:理想的池水透明度為25~30釐米。透明度過大,池水清澈見底,會引起鱉棲息不安,相互爭鬥,誘發疾病發生。透明度過小,表明水中生物量較大,水質開始惡化。

3溶解氧:要求大於3毫克/升,高溶氧能增強鱉的攝食能力,提高飼料的轉化率。水中的魚類、藻類等均要溶氧,充足的氧氣是水質穩定的必要條件。水中的硝化細菌、硫化細菌在有氧條件下,可將有毒的氨氮、亞硝酸氮、硫化氫、甲烷轉化為無毒的硫酸根離子和硝酸根離子,起到用生物的方法改良水質的作用。

4 pH值:pH值應在6.8~8.2之間。

在酸性水中,鱉活力降低,代謝下降,同時細菌、浮游植物生長受到抑制,不利良好水色形成。在高鹼性環境中,鱉的皮膚容易受損。


5氨氮:溫室水體氨氮應小於3毫克/升。水中氨主要是殘餌、糞便及排泄物在微生物作用下轉化而成。鱉雖以肺呼吸為主,但具有鰓組織,高濃度氨引起鰓組織病變,肝臟腫大,使鱉腐皮,產生癤瘡,生長變緩,飼料效率降低。水中氨的減少主要靠浮游植物的吸收。

五、水質調控措施

1鱉魚混養:鰱魚、鱅魚、鯉魚、鯽魚、羅非魚等分別以藻類、浮游動物、底棲生物、微生物菌膠團為食,能夠有效地消耗池塘中的各種生物,同時促進這些生物、微生物再繁殖,從而達到加速池塘的淨化速度,有效地防止水體富營養化,延緩養殖水體的老化過程,減少病害的發生。這是池塘養殖過程中水質控制最簡便、最科學、最有效的措施。

2合理使用微生態製劑:微生物可降低氨氮、亞硝酸鹽、硫化物等有害物質的含量,

加快氨氮、亞硝酸鹽向硝酸鹽轉化,而有益於藻類繁殖。正常水體中已存在此類菌,隨意使用,反而破壞了平衡。同時活菌生長繁殖需要一定的條件,如光合細菌需要光照,無氧,有機物豐富;硝化細菌、枯草芽孢桿菌則需要溶氧,氧氣不足只能降低氨氮,不能降低亞硝酸鹽。外用微生態製劑時應針對具體情況,加以選用。內服寶來利來產酶益生素能提高飼料轉化率,降低糞便中的有害物質,從腸道不斷排出的活菌能穩定地淨化水質,不會因外用活菌的突然進入破環生態平衡,而且成本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