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鱉塘如何正確使用增氧機

一、鱉塘使用增氧機的好處

在養殖水體中正確使用增氧機可有效地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改善水質,預防疾病;提高中華鱉對飼料的轉化率,降低養殖成本,提高產量;均勻池水溫度和溶解氧的分佈,改善中華鱉生長的環境,促進生長。

二、增氧機的選擇及適應的池塘條件

目前,市售的增氧機因設計的工藝不同而大致分為以下幾種類型:吸氣式增氧機、葉輪式增氧機、水車式增氧機、噴水式增氧機及增氧泵等。

不同形式的增氧機因工作原理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開機效果。因此,不同的池塘條件需要選擇與之相匹配的增氧機。

增氧泵因其輕便、易操作及單一的增氧功能,可選擇在300米2以下水面使用,在實際生產中可考慮在稚鱉培育池、溫室養鱉池中使用,一般適用的水深在50釐米以下。吸氣式增氧機的增氧效果強于攪水效果,在加上其特有的粉碎水中固體物質的功能,其適用的鱉池一般是2000米2以上的面積、水深要求在1.5米以上、淤泥深20釐米以下。水車式增氧機具有良好的增氧及促進水體流動的效果,因此適合在淤泥較深(30釐米以上)、面積1300~3000米2的方形池塘使用,尤其適用於魚池改鱉池。噴水式增氧機具有良好的增氧功能,可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表層水體的溶氧量,因此適合在面積為700~1500米2、水深1米以下的鱉池使用。
葉輪式增氧機具有增氧、攪水和曝氣三方面的作用,因此其適用於水深在1米以上的鱉池,尤其適用于5000米2以上的大鱉池。

三、增氧機的正確使用

1.裝機功率和安裝位置。每畝養鱉池應配備0.6~1.0千瓦的增氧機。這樣,只要掌握了每天的時機和時間,就可以使水體的溶解氧長期保持在4.5~8.7毫克/升的良好水準。

增氧機的安裝位置應以最大限度提高增氧效果,促進水體流動,維持水質清爽為原則。3500米2以下的鱉池一般安裝在池的中央;3500米2以上的鱉池應考慮裝配兩台以上的增氧機,而且長方形池以水車式、正方形或圓形池以葉輪式為好。一般情況下,安裝增氧機應距離池堤4~5米,兩台以上增氧機攪水的方向應一致,造成水流。另外,吸水式增氧機的安裝深度應保證增氧機工作時產生的水流不會將鱉池底的沉積物攪動起來。


2.開機的時機和時間。在中華鱉的主要生長季節,晴天應在中午開機,充分利用上層水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的過飽和溶解氧,維持良好的水質;在陰天、陰雨天,由於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不強,產生的氧不多,而各種耗氧因數大,易造成溶氧供不應求,因此必須充分發揮增氧機的機械增氧作用,及早增氧,直接改善溶解氧的低峰值,防止水質惡化。陰天應在淩晨開機,連綿陰雨天則在半夜開機。

池塘中鱉的放養量、各個生長階段以及每天的投喂量等都是決定增氧機開機、運轉時間的因素。停、開機的時機應在固定投喂時間前後1小時,

以不影響鱉的正常攝食為原則。在鱉的生長旺季,大量投喂飼料期間應採取晴天中午和淩晨相結合的開機方法。池中放養的鱉量超過1200只時,應經常開機。晴天每天開機1~2小時即可,陰雨天每天則應開機3~6小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