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藥用蚯蚓採集方法

實踐證明,用空隙比較大的整塊海綿(面積視蚯蚓床而定,厚約5~8釐米),或用曬乾的老絲瓜絡做誘集的載體來採收藥蚓或食用蚓,省工省力,效率高、效果好。

1.誘集物鋪設 將待采蚓床基料上的蓋草取淨,鋪上乾淨的海綿墊或挨個兒擺上老絲瓜絡,然後在海綿或絲瓜絡上佈施"引誘劑",方法有二:一是用0.5%的白酒或酒糟廢液和2%的蔗糖溶液混合後即成,將其均勻噴灑在海綿墊或絲瓜絡上,以濕透又不向基料上滴水為准。二是用炒香的麩皮拌入少量炒出香味的豆餅粉,少量撒在海綿墊或絲瓜絡上薄薄一層,

用手輕輕拍打振動,使粉料漏入海綿墊或絲瓜絡中間,以香料未漏到蚓床上為度。之後在海綿墊或絲瓜絡上噴灑清水,水量以不下滲於蚓床上為度,把香料黏附於海綿墊或絲瓜絡中間的孔隙中。最後在海綿墊或絲瓜絡上面覆蓋黑色或紅色塑膠薄膜,以遮蔽光線,保存香料氣味。經約5~12小時後,即可採收。一個採收期內,一般可連續採收兩次,即可採收出蚓床內90%的蚯蚓。

2.採收 在蚓床旁邊的走道上鋪上塑膠薄膜,薄膜上方10釐米處置一塊與誘集海綿墊面積相當、孔眼在1釐米以上的鐵篩。將海綿墊迅速卷起置於鐵篩上,或將爬滿蚯蚓的絲瓜絡迅速撿起排放在鐵篩上,用陽光或強烈燈光照射。由於海綿墊或絲瓜絡疏鬆透氣、透光,

裡面的蚯蚓很快就會從下面爬出來,落到塑膠薄膜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