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養蚯蚓養出生態迴圈鏈

靠養豬、養雞、養魚等致富的故事屢見報端,成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的首選專案。而有人卻是靠蚯蚓養殖走上了致富路。蚯蚓直接作為魚餌的銷路不錯,有沒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呢?國內宣導的綠色生態迴圈農業生產可以給農民朋友以啟發。把蚯蚓養殖與牲畜養殖進行有機結合,形成一條高效的“農業廢棄物——規模養蚯蚓——蚯蚓生物劑——動植物生產”迴圈生態產業鏈。即,牲畜產生的糞便成為蚯蚓的食物來源,再將蚯蚓加工製成動物飼料,養殖的牲畜便有了美味的佳餚。還有一點不可小視的就是蚯蚓的糞便,

蚓糞不僅是高效生物肥料,做花肥也是上等選料,留作自用或銷往外地都是不錯的選擇。真可謂,肥水不流外人田。

1985年,家住長豐縣趙莊小康村的王敏從省城的花鳥市場上瞭解到用做魚餌的蚯蚓銷路很好,就產生了養殖蚯蚓的想法。他引進品種,試養了一畝田的蚯蚓。第一年由於技術和銷售經驗的不足,效益不顯著。以後的日子裡,王敏總結經驗,邊幹邊學。現在王敏雖然沒有透露他養殖蚯蚓的收入,但從他滿意的表情可以知道那一定是個不小的數位。

王敏有一畝五分田用來養蚯蚓。他告訴我們,蚯蚓的市場很小,且價格下降了很多,現在的批發價為每袋兩角錢(每袋40條),要想獲得較好的利潤,只有通過擴大規模,

多中取利。 

王敏養蚯蚓多年,建立了屬於他自己的銷售方式,依託便捷的公路交通,與眾多的汽車司機達成合作協定。批發客戶只要一個電話,他就讓順路的司機把蚯蚓捎帶到各地的花鳥魚蟲市場。因為蚯蚓體積小,又有一定的報酬可拿,司機們都很樂意幫忙。 

在王敏家的蚯蚓養殖地裡,共有8條壟堆,掀起上面覆蓋的稻草,只見大大小小的紅色蚯蚓出沒其間。長的寸餘,短的不及米粒,細如絲線。王敏說,蚯蚓是很好養的,牛糞、蠶豆殼等,都可以作飼料,只是髒了點,但比種田輕鬆,就算當時沒能賣出去,養在地裡也不會死。它沒有疾病方面的顧慮,受氣候影響不大。“蚯蚓生得快。一條壟裡,後頭還沒翻完,前頭翻過的地又可以翻了。

這樣反復交替,只要有飼料就不怕沒蚯蚓。老客戶又多,銷路不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