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提高紅掌盆花觀賞性

紅掌色彩豔麗、花形獨特、花期長,已成為近年來較為熱銷的中高檔花卉,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要使盆栽紅掌成為高品質的商品盆花,除保證適宜的溫度、濕度、光照以及水肥條件外,還需要針對植株個體,做一些更為具體的處理工作。
一、調整方向。植物都具有一定的向光生長特性,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紅掌植株向光的一面長勢相對會好一些,因此容易形成偏頭現象,影響觀賞效果。故應定期調整植株的方向,一般半個月調整一次,將萌發出新芽、長勢較弱的一面轉到向陽面,以平衡植株長勢,完善株形。

二、去除吸芽。吸芽通常生於植株基部,能萌發生成新的植株。除少數萌蘖能力較弱的紅掌品種可以多保留幾個吸芽之外,對於大多數紅掌品種來說,每個植株上保留一個吸芽即可,如果吸芽數量過多,會導致植株彎莖且開花較小。吸芽在其發生早期去除較好,長大後再去除會損害根莖。去除時應用手掰除,這樣去除比較徹底。在植株生長緩慢期和雨季不宜去除吸芽。這是因為紅掌在生長緩慢期長勢比較弱,抗性差,對病害比較敏感;雨季病原菌又容易從傷口處入侵植株。

三、調整盆距。要想得到良好的株形,就要有合理的盆間距。隨著紅掌種苗的生長,盆間距要適時加大。通常保持的盆間距標準為葉面互相接觸但不交錯覆蓋。

植株矮小,分蘖過多的品種,盆間距適當要小些,以減少分枝,促使其向上生長;分蘖能力不強的品種,盆間距適當要留大一些,這樣可以促進分蘖,使株形日趨豐滿。

四、剪除花蕾。在植株的營養生長階段,若同一根系上長出的花蕾過多,應適當剪除,以減少營養消耗。剪除對象為側枝小葉基部生出的花蕾。

五、剪除老花。已經失去觀賞價值的老花對營養的消耗量較大,應及時剪除,以促進植株的營養生長,使其儘快抽出新葉、新花。

六、理順植株。成品花的花、葉在生長過程中為爭奪光照易繞在一起,為避免出現彎莖現象,應及時將葉片、花莖理順。儘量讓花集中在植株中心部位,同時將葉向四周拉展,使株形顯得更豐滿,更有層次感。

七、植株分級。無論是種苗還是成品花,都應該定期對植株進行分級,根據生長勢擺放於不同的種植床上,分別進行養護。對長勢較弱的植株要進行特殊管護,改善光照、水肥、溫度等栽培條件,促使弱小種苗按時出圃,並使成品花在株形、開花等方面有所改善。

八、補充基質。及時給上盆較淺、根系外露的植株補充基質,使根系和基質充分接觸,以便吸收營養和水分,增加植株自行復壯的能力,進而延長花朵壽命,提高花的產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