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馬蹄蓮冬季催花管理要點

埃及、南非等熱帶地區,生長在夏季乾涸的沼澤地。獨特的生態環境,養成了馬蹄蓮喜濕潤的氣候環境及溫暖柔和的陽光等特性。家庭冬季盆栽催花,須注意這樣幾個方面:

馬蹄蓮不太耐寒,冬季盆栽應注意保暖。其適宜溫度為15-25℃,冬天宜保持13-17℃之間,最低溫度不得低於5℃。否則植株不但不開花,而且有受凍之患。家庭可套雙層塑膠罩,白天放在陽臺上曬太陽,夜晚移至室內。若溫度達不到,可用燈光或電熱毯加溫,溫度保持10℃以上即可。

馬蹄蓮生長開花要求空氣清新,對煙熏及有毒氣體十分敏感。一旦植株遭污染,

則生長發育不良。因此,盆花擺放位置應遠離廚房或煤爐,避免煙塵污染。一旦發現塵埃沾汙葉面,速用與室溫相同清水噴霧沖洗乾淨,以利葉片光合作用。當空氣乾燥時,勤噴霧水,提高空氣溫度,滿足其喜濕潤的特性。

馬蹄蓮在生長期,需要充足光照,尤其是在冬天開花季節,更需要溫暖柔和的陽光。陽光不足,會導致抽出的佛焰苞不開放而自行萎啞。因此,冬季應盡可能的讓其曬太陽。室內養護盆花應放在東、西、南視窗50釐米以內。這裡陽光柔和,利於植株生長。

其次要注意空氣流暢。若通風條件不良,溫度又偏高於自然氣溫,會導致薊馬,粉介,蚜蟲,卷葉蟲及夜蛾等害蟲的危害。一旦發現速以氧化樂果1500-2000倍藥液殺滅。

此種農藥在低溫下仍能保持較強的毒力。特別適用於越冬蟲害的防治。若濃度大於1500倍,則易產生藥害。冬季在空氣不流暢或漸濕環境中植株易染灰黴病和花葉病。一旦發現葉片或葉柄上有黑褐色斑點時,應及時滅菌,防止蔓延。在適度的肥水管理條件下,元旦前後就有花可賞。春節左右開花繁茂。只要控制溫度得法,不讓其休眠,暮秋季節仍可賞二次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