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種植蝴蝶蘭的四種養護

室溫接近。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最好,也可以用噴霧器向葉面噴灑細霧,但要注意,不要將水霧噴到花朵上。

春天是蘭根生長最旺盛的時期,應及時補水。可等到植株表面完全乾燥後再澆水,或改以表面噴霧方式來澆水。春季夜溫較低,晚上澆水時不要讓葉心有積水。夏季高溫,葉片上不可凝聚水分。盛夏時容易造成乾燥,只要植株表面一干,就要澆水。秋天比較乾燥,植株需要充足的水分,但每次不可給的太多。如果兼用葉面噴霧,對蘭株更有幫助。冬季乾燥,要給全株噴霧。花芽生長期吸水量特大,

一旦水苔,樹皮等種植材料的表面呈現幹白狀態,就要充分給水,澆水的時間以中午以前為宜。

3、施肥

蝴蝶蘭除了需要氮、磷、鉀外,還需要其它元素,故宜選用養分全面的肥料,如蘭花專用肥料、魚肥、複合化肥等。

春天一般施1000倍的液體肥料,開花時不施肥。花期過後,株基長出新根時才開始繼續施用液體肥料,每7天1次。春末新葉長出後少量施用油渣和骨粉混合成的固體有機肥。夏季施1500-2000倍的液體肥,每7天1次。秋季繼續施用1000倍的液體肥料,每7天1次,直到10月上旬為止。生長較慢的品種,可延續施肥到10月底,但不可過遲。冬季已出現花芽,不宜施肥,必須等到春季或者是新根已開始生長才可施肥,在催花35-40天開始用高磷高鉀類肥料施花肥。

如停留在生長休止期,則不可施肥。

4、移栽換盆

對下葉掉落、生長衰退或植材已老舊的蘭株均需換盆。通常2-3年換1次盆。最適當的換盆時期為開花終了,新根開始長出的晚春到初夏這段時間。

在換盆前7天左右停止施肥、灌水、新鮮水苔要經過一定時間浸泡或消毒,脫水至八成幹後方能用於換盆使用。

換盆時,將植株完好地拔出,去除舊的植材,但不要傷及根部。舊的莖和老根要加以整理切除。為了使排水良好,可在盆底部放置1/3的塑膠泡沫塊。用水苔把塑膠泡沫塊包放在蘭根下,將根平均攤開種入盆中,再覆以鬆軟的水苔,注意不可包裹得過緊。水苔以七成緊為佳。

換盆後半個月內,要把蝴蝶蘭放置在溫度高的半陰處,

不宜立即灌水或施肥,而是先噴1次。殺菌劑。大約7天后,新根開始長出時,才可以用低濃度的肥水灌透1次,以後進行正常化管理。

5、病蟲害防治

防病是經常性的工作,如栽培環境通風良好,植料、空氣濕度適宜,定期噴灑波爾多液、百菌清、好生靈等藥防病。灰黴病、炭疽病、白絹病等真菌性☆禁☆病害,可施用甲基托布津、多菌靈、鋅錳乃浦、炭疽立克等藥劑防治。細菌性軟腐病,可施用農用鏈黴素等藥劑防治。薊馬、介殼蟲、蟎類等,可噴速撲殺、氧化樂果等防治。蝶蛾幼蟲噴萬靈、敵敵畏、殺蟲環等防治。

6、其它

6.1 豎立支柱。在花莖伸長尚未倒前要豎立支柱,並將花莖綁在支柱上,不可過緊。

6.2 花莖剪除。開過花的花莖僅保留下半部的3-4節,其餘切除,讓出腋芽,

到了初夏時節會再度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