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家庭養護蝴蝶蘭的注意事項

家庭養護蝴蝶蘭時,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原產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蝴蝶蘭(尤其是白花蝴蝶蘭)白天溫度在27℃,夜間溫度保持在18℃左右時,長勢良好。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一般冬季有供暖設備的房間,這個溫度不難達到,但要注意,千萬不要將花直接放在暖氣片上或離之過近。夏季溫度偏高時,需要降溫,並注意通風,若溫度高於32℃,蝴蝶蘭通常會進入半休眠狀態,要避免持續高溫。春節前後為盛花期,

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開花時夜間溫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間,但不能低於13℃。

水分: 蝴蝶蘭屬於附生蘭,在原產地大都著生在樹幹上,根部暴露在空氣中,可以從濕潤的空氣中吸取水分。當人工栽培時,根被埋進栽培基質中,如澆水過多,基質通氣性就會變差,肉質根就會腐爛,一般葉子變黃,嚴重時導致死亡。澆水的原則見幹見濕,當栽培基質表面變幹時再澆一次透水;一般澆水宜在晴朗有陽光的上午進行,水溫應與室溫接近。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但注意,花期噴水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去。

光照:儘管蝴蝶蘭較喜陰,但仍需要使蘭株能接受部分光照,尤其花期前後,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

使開出的花豔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如放在室內窗臺上,要用窗紗遮去部分陽光。

營養: 栽培蝴蝶蘭一般選用水草、苔蘚作栽培基質。施肥的原則應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長期施用蘭花專用肥2000倍液,進行根部施肥;視生長情況,2周-3週一次。開花前可選用15-30-15水溶性高磷肥1000倍-2000倍液,約10天左右噴施一次;花期和溫度較低的季節停止施肥。

從小苗到開花大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觀賞期可長達2個-3個月。當花枯萎後,須儘早將凋謝的花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如果將花莖從基部數4節-5節處剪去,2個-3個月後可再度開花。但這樣植物株養分消耗過大,不利於來年的生長。

如想來年再度開出好花,最好將花莖從基部剪下,當基質老化時,應適時更換,否則透氣性變差,會引起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一般在新葉生長出的5月份換盆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