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被狗咬是否必打狂犬病疫苗?台大教授科普養狗知識

近日,臺灣再次發現“狂犬病病例”,使得全台狂犬病疫情升溫,各地都出現棄養寵物潮,被狗咬傷的民眾紛紛要求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但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認為,這樣的做法矯枉過正,“全世界都沒有這樣做”。

那被狗狗咬傷之後,是否一定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呢?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臺灣目前還沒有貓狗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民眾不需要恐慌。費昌勇說,只要咬人的小狗一年內都有按時打疫苗,被咬民眾就沒必要再打人用疫苗。但若是被野狗咬傷,就要儘快到防疫機關鑒定,為保險起見,再自費注射疫苗。

同時,費昌勇更表示,小狗在狂犬病發病期間,口水中的病毒有感染力,在發病10天內就會死亡,可將小狗隔離10天觀察。不過他也提醒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全世界都沒有“被狗咬的人必須打疫”的規定。

此外,目前許多縣市都出現棄養寵物的消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狂犬病專家報告,大規模讓犬只接種狂病疫苗,才是真正控制狂犬病的有效方法。應避免大規模撲殺,造成防疫“反效果”。因此專家建議,應該讓當地愛心人士協助,帶流浪犬注射疫苗並做記號,讓“安全的狗”留在社區,比起大規模捕捉撲殺後,引來另一批流浪動物還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