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爬樓梯是福還是禍?

許多主人,對家中的寵物狗上下樓梯技術一流感到很驕傲,也許只是三層透天厝的室內樓梯、也許是主人家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四或五層住家,讓狗狗們得每天到樓下散步數回;或每天經公寓樓梯至頂樓如廁數次。
狗狗一旦學會上下樓梯,主人會很開心從此不用每次須抱著它上下樓,而當狗狗看出主人得意的眼神後,日後也一定不喜歡給主人抱著上下樓梯,而會很想快速的跟主人飛奔上下樓。
狗狗在2歲以前,爬樓梯的速度不但一流,恐怕還會常常得意的回顧拎著一堆東西的主人有沒有跟上,
碰到主人上下樓梯時與鄰居閒聊幾句時,還常會來回多跑幾趟。狗狗爬樓梯的功力,四歲時好像還可以;到了六歲以後,速度就會慢了許多;八歲時,狗狗上下樓梯則一定會乖乖、慢慢的一階一階的走。
一般家居的公寓樓梯平面深度多在25至28公分之間,高度多在20公分以上,這樣的高度和平面深度設計,只勉強適合人使用,對狗來說,平面深度應在60公分、高低落差應在12至15公分之內,如此的樓梯層設計才較為適合狗狗上下。
雖然,狗狗會自行上下樓梯,對主人來說是件很省力的事,但每天、長期爬樓梯的狗狗,最早四歲就會出現腰椎或四肢關節的傷害,到了六歲至八歲之間,則容易出現功能上的障礙。
樓梯平面淺 狗狗腰椎易受傷
養狗的人家,
應仔細盯著狗狗上樓梯的動作,一般來說,因階梯平面深度太淺,無法讓狗的四肢足部都著落在同一平面階上,所以狗狗上樓梯時,幾乎每一階都必須將背腰圓拱弓起到盡頭,使二隻後腳的足墊往前伸探至二前肢足墊落處之內側前方,但臀部還在二後肢足墊的水準下方,通常,狗狗會在此時奮力用二後肢足墊使身形往上,二前肢足墊再往上方樓梯階攀上,就這麼連續的完成了樓層間的八階。
雖然,狗狗的運動線條畫面精彩、不輸給頂級運動選手,但疼愛狗狗的主人應該要考慮到上下樓梯對狗狗的運動傷害,長期累積會使得狗狗的腰椎及四肢關節造成極大負擔,特別是有些公寓一樓到三樓的樓梯是直線上下的,
沒有轉彎,狗狗一上樓梯,就得連續32階,中間沒得休息,年輕的狗在主人的喝采鼓勵下,更會奮力的一口氣直沖到最上端,殊不知這樣對狗狗的傷害更嚴重。
臨床二十多年來,常見主人苦於狗狗的腰椎骨刺或後肢嚴重的關節炎求診時,才恍然大悟過去利用樓梯上下的次數來增加狗狗的卡路里消耗,卻沒想到多讓狗上下樓梯幾次,卻會成為狗狗年紀大時,四肢關節與腰椎關節功能障礙的肇始原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