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微生物製劑在水族箱中的應用


水質因數對養殖成敗的影響,越來越引人注意。當水質良好時,病原菌少,養殖魚類的生長自然良好。反之,水質條件差,有毒物質累積,病原菌多且致病力強,養殖魚類便容易受到侵害。如果能在水族缸中有選擇性地投入一定劑量有利水質改善,或能迅速分解有機污染和有害物質之微生物製劑,使水質得到改善,病原菌的活動受抑制,魚類自然就可以健康地生活,而讓我們真正享受到美好的養殖樂趣。

五、使用微生物製劑益處多

1.增加水體透明度:在水族箱中,許多情況的渾濁問題,都是由於有機污染引起的,

這時候如果能使用微生物製劑防治,可顯著增加水體的透明度,及提高觀賞的透視度。因為這些污染源,能被高效力的異營性微生物族群快速分解而消失於無形。

2.氨及亞硝酸鹽含量降低:氨及亞硝酸鹽含量是判斷養殖水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標,它們含量若超過直接或間接影響養殖魚類所能忍受的濃度,將很容易對魚類造成意外傷害。使用相關的製劑(如:硝化細菌製劑),能夠有效降低氨及亞硝酸鹽的濃度值,通過觀察魚類的攝食行為及活動狀況,可以發現有添加製劑對魚類的健康生活似乎較有保障。

3.增加光合作用的效率:微生物製劑可提高水體的透明度,使光透入水的深度增加,水草光合作用的效率會增大。

同時氨、亞硝酸鹽含量也會因水草的強化吸收而顯著降低。另外,由於光合作用的產氧效率增加,亦有利水族箱的好氣性環境之維持,讓魚類呼吸能獲得足夠的氧氣。

4.預防細菌性魚病:微生物製劑通過改善水質,可減少和降低細菌性魚病的發生,而且在代謝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具有抑制或殺死其它病原菌的抗生素,或藉由生物種群生態間的競爭,使病原菌的生長及繁衍因營養缺乏受到抑制,進而達到預防水產疾病之目的。

5.有助水草的生長:微生物製劑通過對有機物的分解作用,會產生不少二氧化碳,及其它水草所需得無機養分,因此也會影響水草的生育。有些產品還可以分解水中底床中的腐殖質,

消除黑臭現象,使水草根部能健全發育,發揮既有功能,有利於植物體生長。

六、使用時機及注意事項
微生物製劑的使用時機,並非僅定位在“救急”之上,即我們不能像治療性藥物一般,只希望在養殖動物健康危急時再添加,應該養成在日常水質管理中,作定期或不定期添加,或在使用治療性藥物之後添加,以便在水環境中累積微生物數量,進而能有足夠的消除污染物質的緩衝時間,如此方可防患於未然。
微生物製劑也不宜濫加,除了浪費之外,也可能造成反效果。舉例來說,有些粉末狀微生物製劑(主要是異營性細菌及真菌)是以糊精、米糠麩、黃豆粕和黃豆粉為載體(carrier)的產品,如果加太多,因添加的載體會轉為另一種形式的有機污染,

而造成水體的負擔,可能會加速水質的惡化也說不定。
還有,如果水體中已經沒有專一性的污染問題,那麼相關的微生物製劑寧可不加。例如:水族箱中的硝化系統已經建立,且氨及亞硝酸鹽的檢測值都在安全範圍之內,此時可以不必再添加硝化細菌製劑,否則徒增浪費。
最後需注意的是,由於微生物製劑有菌種的變異和製作技術等問題,產品品質良莠不一,最好選擇有較好技術和設備的廠家的產品為佳。同時在使用過程中,不能與治療性藥物一起添加,因為許多治療性藥物均具有殺害微生物的成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