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碘在動物體內的分佈及代謝

 碘在動物體內分佈 動物體內碘的平均含量為50~200ug/kg,但這一數值變化範圍很大,主要取決於日糧中碘的含量。正常飼養條件下,碘在動物體內分佈為:甲狀腺70%~80%,肌肉3%~4%,骨酪3%,其他器官組織5%~10%。血中碘以甲狀腺素形式存在,主要與血漿蛋白結合,少量游離存在於血漿中。

碘的代謝 碘隨飼料飲水進入動物體內。飼料中碘大多為無機碘化合物,在消化道各部位可直接吸收,且消化吸收率特別高。有機形式的碘吸收率也特別高,但其吸收速率較慢。單胃動物主要吸收部位是小腸,其次是胃;反芻動物主要吸收部位是瘤胃。

經消化道吸收的碘,入血後以I-1形式存在,約有60%-70%被甲狀腺所攝取。在甲狀腺內先氧化成I2再與甲狀腺球蛋白中的酪氨酸殘基結合形成碘化甲狀腺球蛋白,儲存於甲狀腺中,可在溶酶體內蛋白水解酶的作用下水解釋放出具有激素活性的三碘甲腺原氨酸(T3)和甲狀腺素(T4),通過血液迴圈進入全身其他組織器官中起作用。進入組織器官中的甲狀腺素80%被脫碘酶分解,釋放出的碘迴圈到甲狀腺被重新利用。體內無機碘周轉代謝較快,有機碘周轉代謝較慢。

碘主要通過腎臟隨尿排出,少部分通過胃腸道隨唾液、胃液、膽汁和糞排出。單胃動物和乳用犢牛的內源糞碘主要隨膽汁排出,成年反芻動物隨唾液的膽汁排出,

部分以含碘丙酮酸的衍生物形式排出。另外,碘也可以通過肺臟和皮膚排出,生產動物也經動物產品排出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