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香魚的人工養殖

1 池塘條件

水源充足流量大,水質pH在6.5-7.8。魚池以水泥池或沙質底的池子為佳。面積以100-600m2較為適宜。按最小換水量能達到每小時換水30%來設計池塘面積大小,池底的周邊向池中心保持1/10-7/15的傾斜度,池深50-90 cm。池底和池壁用石塊或混凝土砌成,這樣易於附生天然矽藻,增加香魚特有的香味。

2 放養密度

放養密度主要取決於換水量和上市規格。每小時換水量在50%左右的池塘,放養密度140- 200尾/m3。

3 餌料與投喂方法

餵養香魚的飼料主要是配合飼料,其主要成分是白魚粉(50%)、麵粉(27%)、脫脂大豆(6%)以及酵母、麥芽、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物質(12%)。其營養成分為粗蛋白45%、粗脂肪3%、粗纖維 4%和粗灰分15%。

開始投喂時用均勻撒放的方式,每天投餌5-6次,若干天后,就可把投餌的位置固定在魚池的某一部分,通常在進水口的附近。體重達5 g以上時,可減少至每天投餌2次。水溫20-25℃時,最初的投餌率為8%-10%,體重達20 g左右時,投餌率為6%-8%,體重60 g左右,投餌率為3%-5%。在高水溫的月份中,為了促進香魚的生長,通常把蒸餾的青鱈魚肝油加入配合餌料,混勻後立刻投喂。投喂飼料要遵守定時、定點、定量的原則,切勿大量投喂,避免水質污染和浪費飼料。

4 養殖管理

4.1 準備工作 在放養前應檢查、維修各項設施,並在放苗前15 d左右預先進水,使池壁長滿矽藻後再放苗。魚苗在放進魚池之前,須先進行藥浴消毒,以免將病菌帶入養成池,

藥浴抗生素用量為10-20 g/m3。在放養當日便可投餌,投餌量視魚苗的健康情況和天氣而定,經過幾天後,投餌量逐步提高到15%左右。

4.2 適時分級 為了提高香魚的生長速度,減少香魚之間同類相殘,同時,為了取得最經濟的管理效果,須進行香魚的分級飼養。一般採用分級箱,把香魚分成大、小兩種規格,分別飼養。在飼養過程中分級至少得進行3次。

4.3 性成熟控制 因為性成熟的香魚體色會變黑,價格低廉,且很快就會自然死亡。為保障從秋季至冬季期間有體色淺的香魚出售,採用人工光照的方法控制其性成熟,將白天的時間延長到夏季一樣長(16 h以上),對控制香魚的性成熟及延長香魚的壽命有一定的功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