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漫談觀賞魚水質

在魚缸中最令人捉摸不定的就是-水質,在此將一一為你介紹水質的基本概念讓你能夠一窺水中奧密。以下就概略的為您介紹,往後將為你做更詳細的專題介紹。

一、水溫

水溫是影響水草生長最基本的因素。

1.適合水草的溫度 以21~23℃最佳。

2.適合水草魚的溫度 23~26℃,水溫越高魚病越少,尤其是白點病。

3.適合水草魚缸的溫度 當水草與魚共養時,為考慮兩者的溫度需求,因此建議23~25℃較合適。

二、水流

水流的發生多經由篩檢程式而產生,而水流的強弱要依水草的種類而定,太強的水流會使水草折斷,水流太弱會產生死角,

則藻類容易滋生,水質容易混濁。篩檢程式的大小也要適宜,篩檢程式太小所過濾的水量不足,藻類就容易滋生。因此要選擇適當的篩檢程式,濾水量每小時2~5次(注意依實際魚只拉便量來定濾水量的次數)。過濾的水流有兩個重要的功能:

1.過濾功能

a.可以過濾浮游生物。

b.可以過濾雜質及藻類苞仔。

c.濾材生存中的硝化菌,可將妨礙魚只生存的有毒氨、亞硝酸鹽轉換為低毒的硝酸鹽,亦可減少藻類的滋生。

d.可使水質穩定清澈。

2.養份輸送 使養份均勻的分怖到魚缸中,無死角,使養份均勻,水溫均勻。

三、PH值

指的就是PH值,PH值的範圍由1到14,表示強酸到強鹼,當PH值小於7.0表示酸性,當PH值大於7.0時,則表示鹼性,當PH值等於7.0時為中性。而一般水草適應的PH值6.4~6.8為弱酸性。

水中的PH值是由KH(碳酸鹽硬度)和水中所溶解的二氧化碳的量來決定。在二氧化碳量不足的水草魚缸中,PH值便會上升,若是KH相當低時,即使水中二氧化碳的量很少,PH值也會下降,但KH太低時二氧化碳的溶解量會受到限制。

當水草移植時,環境的適應及病蟲害的防治都是很重要的。在環境的適應中,要注意水溫及PH值,尤其PH值最為重要,要慢慢調整,否則將會造成休眠,暫時停止生長,不吸收養份,水中養份(NO2等)由藻類吸收,造成滿缸藻類。在魚只的放養上更是要特別注意,PH的變化對魚只的傷害更勝於溫度的變化。

PH值0.1的變化,相當於魚只環境變化的10倍。

四、水的硬度

水中的硬度可分為碳酸硬度(即為KH,表示水中碳酸鈣及鎂的含量,

此為暫時硬度),及總硬度(即為GH,為水中礦物質多寡之含量)。

水草會吸收水中的碳酸,因此KH是需要補充的。一般硬度低水草的生長狀況會較好,在鈣質太多的狀況下,會阻礙養份的吸收。

水草缸在造景時,要注意石材的選用,有些石材會使水中硬度提高,或PH值升高。

五、導電度

就是EC。電導度的高低與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寡有很大的關係,硬度高則電導度就高。硬度×60=電導度。電導度÷60=硬度。

六、氧化還原

就是ORP。氧化還原的好壞關係著水質的穩定與否,通常氧化還原在220以上水質就比較穩定。

ORP低於220時,表示水質不穩定(水質不良),影響魚只及水草生長。

ORP急速高於220值時,並不代表水質良好。而是在穩定的220質中緩慢的上升,才是良好的水質。

七、有害的水質

水中有一些會影響水草生長,及魚只的有害物質,有阿摩尼亞、亞硝酸、硝酸鹽 ,以下就做概略的介紹:

1.阿摩尼亞(NH4)

通常是由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投予過剩,而沉澱於底層後腐爛所造成的,為有毒的物質,對魚只會造成傷害。阿摩尼亞可以經過好氧性微生物的分解,成亞硝酸→硝酸鹽,新設缸的一到兩周內,過濾系統的好氧微生物,尚無法有效的發生作用,通常檢測出的阿摩尼亞的值比較高, 因此阿摩尼亞也可以當做過濾系統是建全的指標。當檢測出阿摩尼亞時,不要放養魚蝦,倘若設缸一個月後,仍檢測出較高的阿摩尼亞,就必須馬上察看過濾系統是否有問題。

2.亞硝酸(NO2)

阿摩尼亞經微生物分解形成亞硝酸,

本身亦為有毒物質,低濃度的亞硝酸對藻蝦會造成傷害,高濃度的亞硝酸會使魚出現缺氧症狀,此時必須透過換水降低濃度。當過濾系統健全時,好氧性微生物就能將亞硝酸轉換成較無害的硝酸 鹽。

3.硝酸鹽(NO3)

為亞硝酸經微生物分解,轉變成硝酸鹽,硝酸鹽本身為水草的營養素之一,是能被水草所吸收利用,但硝酸鹽含量太高時,會影響水草生長,使藻類滋生,要使其含量降低,可以靠換水來降低含量。
在檢測硝酸鹽前,必須先確認是否有阿摩尼亞及亞硝酸存在,如果存在時將會影響硝酸鹽測出後的值。

4.防止方法

a.控制魚蝦的放養數量:可有效控制排泄物的量,以燈科魚為例一公升水一隻魚,是魚只放養的計算公式,

實際上放養的數量能越少對水質越有利。

b.控制飼料餵食量:飼料在投放時,以五分鐘內能吃完,不要有殘餌沉積於底床。

c.維持過濾系統的正常運作,尤其是微生物的分解系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