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葉斑的特點和和預防

一盆幽蘭有了葉斑病,心裡面總有一疙瘩。總感覺確了什麼的。那為什麼在養蘭的過程中提早的做出預防呢,今我談一談個人的思路:說的不好。請咂!

為害人蘭花的葉斑病有多種,其中以擬盤多毛孢葉斑病,散斑殼葉斑病及葉點黴葉斑病較為普遍。

1、擬盤多毛孢葉斑病:嫩葉和老葉均受害,但以老葉上常見。病斑多發生在葉尖和葉緣附近。在葉尖處,病斑呈三角形或菱形;在葉緣處,病斑近長方形、半長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縱向發展無阻,但橫向發展受到中脈限制,故單個病斑可長達葉片的四分之三,

而寬可達葉寬的二分之一。病斑褐色,中央呈淡褐至灰白色,後期病部散生許多小黑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盤。

2、散斑殼葉斑病:病斑為不規則形,中央灰白色,邊緣褐色。

3、葉點黴葉斑病:葉斑紅褐色,邊緣暗紫色圓形或不規則形,葉斑面積可長達數釐米。後期在病斑上集生許多小黑粒,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上述三種葉斑病均為真菌病害。擬盤多毛孢葉斑病的病原真菌是擬盤多毛孢菌,分生孢子卵形至紡錘形,兩端細胞無色,中間三個細胞呈淡橄欖色,頂部有附屬絲三根。

散斑殼葉斑病的病原真菌為散斑殼菌,屬子囊菌亞門,子囊孢子縱行排列,無色,線形無分隔。

葉點黴葉斑病的病原真菌為葉點黴菌,分生孢子長在分孢器內,

卵圓形,一端有短膠纖絲。

三種葉斑病的病原菌都是以菌絲體、分生孢子器或子囊殼在病部上越冬並成為第二年病害的初次侵染來源。

因此,防治三種葉斑病的一項很重要措施就是在冬季,噴一次1-3波美度石硫合劑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當病害發生時,需要進行噴藥保護,可噴施1%波爾多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如果是真菌引起的一幾快斑點,用上一小頭針刺點穿斑病點《小頭針最好消毒》。然後摸上藥用的《達克甯霜》于蘭葉的葉斑上來控制病變的發展,和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