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夏養金魚首重六防

夏季氣候特殊,有時連降暴雨。有時陰雨連綿,悶熱、潮濕的天氣,金魚容易發生多種病。因此,要使金魚安全度夏,必須做到“六防”:

一、防污染
為確保金魚夜間安全,每天傍晚都要做一次清潔工作。除清除缸內的餘餌、糞便及藻屍外,對受有機物污染的池水還需認真觀察。如果天氣預報傍晚將有雷雨,則清潔工作應搶在暴雨前完成。雨後的夜間觀察工作要特別仔細,發現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以免悶缸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二、防缺氧

金魚在夏季最好先用清水、綠水結合飼養,如遇連續陰雨的梅期,應每日或隔日抽出一小部分原水,

再加入等量新水。換水、注水的水溫力求平衡,一般溫差限於0.5℃~1℃之內。露天魚池遇頻繁降雨,藻類光合作用減弱,水中有機物分解產生的有害氣體不能被水生植物全部吸收,容易敗壞水質,一旦發現水質極度渾濁,或溶解氧極低,應及時換水。另外,放養密度不宜過大。

三、防窒息

飼養在水族箱的金魚,尤需注意陽光的照射,有條件時,可在水池內充氣,特別是夜間的充氣,能有效地防止金魚窒息。家庭養魚缸應設法置於光照充足、通風良好的陽臺或天井。魚缸的選購應以口面大、底部小的圓缸,或體壁矮、淺口而寬敝的木盆、鋁盆、塑膠盆為宜。水位穩定在20釐米~25釐米,便於溶氧採光。

四、防中暑

盛夏的午後,

水溫通常可達38℃~40℃,未遮蔭的魚苗或成魚,常因高溫和強光的刺激而突然中暑,重症者呼吸困難,體色變淡,失去知覺,倒浮於水面,難以救治。因此,盛夏上午8時前應蓋簾遮蔭,防止池水因烈日曝曬升溫過快。對輕度中暑者,應及時換水降溫,或提高水位。 我要魚水族網

五、防厭食

金魚一旦遇到悶熱天氣或連續陰雨,就會產生食欲不旺。此時宜選用活水蚤喂給金魚,並做到少喂多餐,以10分鐘~20分鐘食完為宜;也可按春季的1/3量投喂。幼魚可適當增加投喂量。
六、防疾病

在盛夏管理中,不但要加強夜間的觀察,防止魚窒息,還要加強白天對魚體體表、活動、覓食、糞便、水色的觀察。在飼喂中,如發現金魚“頂食”說明消化不良,或食欲低下,次日應停食或減少投餌量。

對較老的金魚,要嚴防其默默無聲地沉死于池底。對於幼魚,要細心觀察體表,是否患有白點病,發現金魚有異常表現,可在魚池內潑灑1%鹽或0.2%的紅汞溶液,並減少投餌量,經2次~3次,可保證幼魚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