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病蟲害防治三法

蘭花是草本植物,在人工培養的情況下其發病率要比自然生長在林中的要高得多,據本人對蘭花的植保記錄,蘭花在人工培養的情況下,由於溫、濕、光、氣的不同加上環境空氣的不潔,蘭花最易發生如下幾種病害。

炭疽病、黑斑病、紋桔病、鏽斑病等等易發的蘭花葉面病害。對蘭花葉面病害的防治,本人採取三種防治方法:

其一:葉面噴霧法,可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用多菌靈800倍液任意用一種藥的培液細水噴霧殺菌防病,防蟲可摻入樂果1000倍液或甲安磷1000倍液殺蟲,但甲基托布津與多菌靈這二種藥物不能摻和在一起使用,

因為這二種藥摻和在一起會產生抗性,失去防治效果。在高溫高濕的季節,每間隔10天或15天按藥液比例防治一次效果更佳。

其二:根灌滅菌法:針對發生黑斑病、炭疽病……等嚴重的蘭花病株可採取根灌滅菌消毒,具體做法,可用多菌靈1∶1000倍液澆灌盆土或浸盆,同時對葉面噴霧藥液殺菌,相隔一星期進行一次,效果很好。

其三:針劑除病法:一般針對已發生嚴重黑斑病、炭疽病的蘭花病株的病葉,通常採取剪除的方法,如遇一株藝草,剪除實在可惜,本人採取仿醫藥的原理,對蘭花的病葉進行打針除病,效果特佳,具體做法:

將事先配置好的甲基托布津1∶800倍液,用一次性20毫升注射器,吸入18毫升的藥液在蘭花葉面的病斑點上插入針頭同時注入藥液,

在每個病斑點上都打上一針,三天后病斑消失全無,打針時用一塊消毒過的泡沫塑料墊底以防針頭扎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