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繁殖朱頂紅

朱頂紅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球形,球徑在10至15釐米之間。葉劍形整齊排列,劍葉葉脈清晰,綠色有光澤。花主要有紅、黃、粉、綠、橙、複色等顏色,花期10至20天。因其有較強的觀賞價值,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廣泛栽培。繁殖朱頂紅可採用播種、分球以及組培等方法,下面介紹常用的幾種。
一、報紙播種法朱頂紅花開時經過人工受粉後一個多月種果自然裂開,即可採收種子。曬一兩天后播種。在報紙上畫出長寬3釐米的方格,然後放到苗床上(陽光不要直曬),噴水後在每個格裡放一粒種子,再用一張濕報紙蓋上即可。
每天噴兩次水使報紙不幹,大約15天種子從報紙下生長出幼苗(溫度18℃至24℃)。等幼苗長出兩片真葉時再分苗到大盤裡,基質為蛭石和草炭土,澆營養液。等小苗長出6至7片葉就可下地栽培。
二、淺盆播種法用培養土加蛭石過篩後放入淺
盆裡,距離盆口3釐米,然後澆水。土濕後將種子按3×3釐米播在土面,再用篩過的土覆蓋,不要太厚。播種後用玻璃蓋住淺口,放到不見光、溫度為18℃至 24℃、濕度為80%至90%的地方,大約10天后種子開始發芽。可以慢慢調節玻璃板的縫隙直至全部打開。小苗長出三四片葉時,可以分苗盆栽或地栽。
三、分球繁殖法一般是結合朱頂紅換盆時把多
餘的子球掰下來,直接盆栽或地栽。
這種方法簡單易行,成活率高。分的小球如為5釐米以上的健壯球莖,
當年就可開花。再小一些的球莖,兩年左右可開花。
四、組培繁殖法一般常用
MS培養基,以莖盤、休眠鱗莖組織、花梗和子房作為外植體。經組培後產生愈傷組織,30天后形成不定根,3至4個月後形成不定芽。等葉生長到4釐米時分開,再過2個月可把苗放到溫室內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