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金魚的人工受精法

在不宜以自然受精的方式進行繁殖的時候,如雄魚的數量不足,自然受精場地、工具不夠用時,或希望通過雜交培育新品種時,可以採用人工授精的方法進行金魚的繁殖。

繁殖期,當置於同一池中的雌雄魚發生雄魚激烈地迫逐雌魚時,將雌雄魚用盆舀出,分別放入搪瓷盆內,然後逐尾進行成熟度檢查。將親魚托在手上,用手指夾住親魚的尾柄,用另一隻手輕輕捏揉腹部靠近肛門處,如果已經發育成熟,雌魚就會從泄殖孔流出少許卵粒,雄魚就會流出白色精液,這時即可進行人工授精。先將卵擠入直徑15~20釐米的搪瓷盆內,

然後擠出精液2~3滴,滴到卵上,用羽毛將精卵輕輕拌勻使精卵充分接觸,再將混勻的精卵放入孵化池的水中,用羽毛將其撥散到魚巢上,在水環境中,精、卵結合受精,並私附於魚巢上。也可將精卵分開撥入小搪瓷盤內,使其在盤內鋪一層,再向盤內加入5倍於精卵量的清水,同時搖動搪瓷盤,使精卵在水中完成受精過程,然後靜晾5分鐘以上。這時卵會私附在盤底,再用清水洗卵2次,然後將盤和卵放入孵化池。如果擠出的卵粒私合在一起,可以加水少許,將卵攤開後再加精液。但卵遇水後就吸水膨脹很快失去受精能力,所以操作要快。精子接觸水後,其授精能力只能保持40~60秒,操作過程不迅速會影響受精率。
采卵、采精及卵精混勻後接觸水的全過程要在2~3分鐘內完成。操作用水要用同一池中的水。

家庭飼育金魚可以用水族箱作為產卵場。寬30釐米,長60釐米的水族箱,水深30釐米,可以放1尾雌魚2尾雄魚。產卵的前一天晚上,將分別培育的成熟雌雄魚移入佈置了魚巢的水族箱內。第2天清晨如果雄魚迫逐雌魚,中午之前就會產卵。如果雄魚不追逐雌魚,12時前就要將魚取出,放回培育池繼續培育。大型個體的親魚要用大水槽做產卵場,水槽要避免狹窄,儘量寬闊,面積以1平方米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