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養殖新手上路-學名分屬

市面上的魚幾乎都以俗名來稱呼,有時候會有一種魚多種稱呼,或多種魚一種稱呼的奇異現象的發生,更誇張的是在科學上截然不同的魚種居然俗名聽起來會是同一種的魚。雖然俗名較好記、較親切,但您不能不知道魚的正統學名

分類
在生物學上,分類是以界、門、綱、目、科、屬、種,來分類。魚類則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亞門、硬骨魚綱,至於軟骨魚綱則只限於少數的魚類,如河魟。綱,是以Class表示,硬骨魚綱則為Class Osteichthyes。

目 --魚類從目開始有了較多的分類,不論體形、習性,都有很顯著的差別。例如:骨舌魚目的銀龍就與脂鯉目的日光燈,

就有極大的差異。目是以Order表示。

科--同一目中,將有類似的魚分成一科,科之下有若干屬,但有時一科魚只有一個屬。科是以Family表示。

屬--同一科中,將有類似的魚分成一屬,屬之下有若干種,但有時一屬魚只有一個種。屬是以Genus拉丁文表示。

種 --同品種魚的特徵相似,而彼此間可以傳代繁殖。其表示方法是Species,也是以拉丁文表示。除了種之外,還有變種及亞種。所謂變種是人工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而亞種是各個不同地區的種。
的命名可能與魚的特徵有關,或與產地有關,甚或紀念發現者而命名,例如:紅蓮燈的種名是axelrodi,即是紀念Dr.H.Axelrod。另外也有迄今尚未命名的魚,就以sp.表示,例如:Rasbora sp.就是Rasbora屬而不知種名的魚。
學名

一般命名

學名是以屬名大寫拉丁文來表示其第一部份,第二部分則是魚的種名。例如:自然環境中的七彩有二個種,其中之一種是Symphisodon aequifasciatus,前面第一部份的Symphisodon即是屬名,第二部份的aequifasciatus就代表種名。

亞種的寫法
至於Symphisodon aequifasciatus有三種亞種,分別是:野生棕七彩、野生藍七彩、野生綠七彩,其學名的寫法就是在種名之後加上亞種的名稱,如野生棕七彩就是:Symphisodon aequifasciata axelrodi。

人工育種的寫法
而一般市面上美麗的人工育種七彩就是Symphisodon aequifasciatus的變種,分有四種,其學名的表示方法一律是Symphisodon aequifasciata var.,其中的var.即是變種之意。
尚未命種名的寫法

最後,因無法辨識而尚未命名的七彩,其學名就是Symphysodon sp.。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