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愛花老人要防幾種植物中毒

老人愛養花,種點花花草草一方面可以修養生心,另一方面也可以適度的鍛煉下身體,可是看似無害的植物卻並非如此善良可人,老人們要小心植物的危害。下面小編為老年人朋友介紹幾種危險植物。

誤服傷人夾竹桃 在它的樹皮、枝、葉中都含有夾竹桃苷。誤食後出現噁心、嘔吐、煩躁,嚴重者可致死亡。

萬年青、馬蹄蓮 誤食後可致口腔、咽喉、食道、胃腸黏膜等灼傷,甚至損傷聲帶,導致說話失聲。

五色梅它的花有紅、橙、黃、粉、白等而故名,也有稱“七變花”的,其花葉有毒,誤食後引起腹痛。

水仙花誤食後可引起腹痛、嘔吐、腹瀉。

一品紅誤食後可引起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接觸傷人馬蹄蓮常見的盆花,插花也常用它。它的葉子裡含有天門冬素等有毒物質,與人體皮膚接觸可引起皮炎、瘙癢。

萬年青葉片綠色,它所含成分及對人的傷害作用與馬蹄蓮相同。

一品紅其序下有一圈紅色的花葉,姿態美觀,色彩鮮豔,葉片也碧綠常青,是理想的觀賞花卉。但當人接觸其白色乳汁就可使皮膚紅腫、熱痛。

仙人掌翠綠多刺,刺中有毒。若不慎被刺傷,局部可引起紅腫、熱痛或瘙癢。

燕子掌 其葉美觀,常年青翠綠,故又稱玉樹。它含有大戟脂素,人體接觸其葉汁,可引起皮膚紅腫、脹痛、起泡;若濺入眼內,可致眼失明。若家中養植有燕子掌,要嚴防孩子接觸,

以免意外。

含羞草 開淡紫色絨花,其葉柄有靈敏的感覺,由於草葉的膨壓作用,只要稍有觸動,葉子就會慢慢閉合,故稱為含羞草。因含羞草內有一種羞草素,若長期接觸可引起頭髮、眉毛脫落。

虎刺梅頂上開紅色的花,很美麗。但這種花卉都長有刺,若被刺傷,因其液汁裡含有毒素,引起刺傷部位紅腫。

水仙花多在每年春節前後開花,白色或黃色的花蕊飄飄欲仙,花開滿屋清香,葉碧綠色,挺拔筆直,是理想的冬季室內觀賞花卉。但其蔥頭鱗莖內含有秋水仙堿等毒素,人接觸後可引起過敏。

香味傷人丁香牡丹又名玉丁香,其花粉白,逐層開放,香味沉鬱芬芳,葉片綠色,形似桃葉。但丁香牡丹的花香味中含有毒素,若長時間地吸入這種香味,

就可使人精神萎靡,氣喘乏力。故不宜將丁香牡丹放在室內,更不能搬進臥室,以免引起中毒;松柏類的花卉,久嗅會影響食欲;蘭花、百合花的香味,可使人興奮;茉莉花香能使人頭痛。

以上列舉的僅是對人有傷害作用花卉的一部分,據專家統計,能對人造成傷害的花卉有100多種。所以在家庭養花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所養花卉有無毒性,若養有毒的花卉,必須提高警惕,加強防護,避免傷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