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木本花卉秋季扡插關鍵點

山茶、含笑、杜鵑、桂花、六月雪等木本花卉秋季也能進行扡插,與其他季節的扡插進行對比試驗,結果表明,秋季扡插的成活率比較高,一般都在80%~90%左右。木本花卉秋季扡插關鍵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扡插時間。寒露至霜降期間,即10月中下旬為宜。


二、插穗選擇。插穗要求年齡小,木質化程度低,即選用當年生由綠色轉向黃褐色的健壯嫩梢做插穗。這樣的插穗養分充足,再生能力強,易發根。插穗長5釐米~10釐米,保留上部2片~3片葉,入土深度為插穗長的1/3~1/2。


三、扡插用土。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為最佳,呈酸性,且土質疏鬆、排水透氣良好。

忌用粘質土做插床用土。


四、插後管理。這是扡插成敗的關鍵。插後澆透水,並用透明的塑膠薄膜蓋住插床,以便保溫、保濕。插床忌陽光直射。1周後可進行葉面噴水,以後保持土壤濕潤即可。20天后,若觀察到插條葉片健壯、挺直,顏色鮮綠,表明扡插苗已成活。經過40天左右,節間處可發出2條~3條幼根。此時已入冬季,要特別注意保溫和防寒風。應將插床移入室內,使床溫保持在5℃~10℃以上。第二年3月,氣溫回升後,去掉插床上薄膜,給予扡插苗適當的光照,保持土壤濕潤,並加施薄肥。待4月上中旬,幼苗已長出6條~7條根時,即可移栽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