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用花卉美化室內牆壁?

在有些人看來,室內牆壁美化似乎只能使用照片、油畫等無生命的裝飾品。隨著社會的發展,這種觀念逐漸淡化。為了更加接近大自然,人們反璞歸真,開始傾向於使用有生命的裝飾品──花卉來美化室內牆壁了。
合理地使用花卉能讓四壁為之生輝,給房間裡帶來勃勃生機! 要是在牆壁上掛植或是在牆壁旁陪襯幾盆枝蔓輕柔;葉片灑有鵝黃嫩綠的綠蘿;翠莖橫臥,花朵或潔白或粉紅的蟹爪;葉形如在夜空中翻舞撲飛之蝙蝠的蝙幅蕨,株形似在樹杈上等待飛鳥回歸之巢穴的鳥巢蕨,又有誰不因之環顧四壁,
歎為觀止呢?
由於房間結構不同,採光各異,因此在用花卉美化室內牆壁時難以找到一成不變的模式。正像“文無定法”一樣,牆壁的具體佈置,只能按照美學原則,根據室內格局,花卉種類,個人愛好等因素相機而變,從而達到令人賞心悅目之美化效果。
一般來說,牆壁空白較多,應該使用葉色深,葉片大的花卉;牆壁空白較少,應該使用葉色淡,葉片小的花卉。如果房間比較擁擠,就要以靠近窗旁的牆壁為佈置重點,這樣可以使室內氣氛顯得輕鬆、明快;要是房間十分開闊,就要以近角隅的牆壁為佈置中心,這樣才能使室內格調顯得莊重、典雅。由於室內牆壁普遍著陽不多,因此所用花卉種類要能耐蔭或喜陰才好。
適合放置在地板上,株形較大的種類主要有合果芋、龜背竹、麒麟尾、龍血樹、喜林芋、魚尾葵、鳥巢蕨、量天尺、橡皮樹、散尾葵等;適合吊栽於牆壁旁,株形較小的種類主要有吊蘭、蟹爪、球蘭、綠蘿、腎蕨、翡翠、冷水花、吊金錢、紫露草、常春藤、非洲堇、蝙蝠蕨、何氏鳳仙、波士頓蕨等。所配備的盆器必須根據佈置要求、花卉種類加以確定。那些置於地面的較大型花卉宜用瓦盆、瓷盆、紫砂盆等,因為較大的花盆難於固定空中且人們的視線在地面上逗留時間較短。而那些懸於空中的較小型花卉可用牛角、水杯、竹筒、花瓶、椰殼、塑膠盆等,這樣花卉與多變的盆器互相烘托,有助於打破室內的沉悶感,使栽培形式顯得活潑,富於變化。注意要把所用花卉之主要觀賞部位固定在人們目光常駐的地方。
可以安排在一個普通人平視之處往上及往下各0.5米間的範圍內,這樣欣賞起來方便,能夠得到最佳裝飾效果。要想提高室內牆壁的美化水準,不妨巧妙地利用一下花卉的植物學特徵。例如,將吊蘭水養在竹筒中,任其匍匐莖披拂而下。把球蘭栽種在足球裡,令其枝條環繞球體而生。能夠給人以清雅宜人、不落俗套的感覺。使量天尺扶牆而上,看到它那一節節尺把長的肉質莖,可以讓人覺得它有與碧空一比高低之氣勢。懸翡翠珠於壁之側,目睹它那一串串酷似綠色項鍊的球形葉,又怎麼能不令人感歎自然之偉大,造化之神奇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