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清涼水培淡竹葉

淡竹葉別名竹麥冬、長竹葉、山雞米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淡竹葉是常用的中藥材,其性味甘淡,能清心、利尿、祛煩躁,對於牙齦腫痛、口腔炎等有良好的療效,民間多用其莖葉製作夏日消暑的涼茶飲用。日常有人亦誤將鴨趾草科植物白花紫露草稱作淡竹葉,其實二者性狀相差甚遠。淡竹葉形若袖竹,姿態淡雅,生性健壯,栽培簡單,除可藥可食外,還可用作園林造景、庭院點綴、室內觀賞,亦有人用其製作插花、幹花等。

淡竹葉主產于長江流域至南部各省區,多生於丘陵、山坡、谷地、林下等較陰濕處。

其株高40釐米至90釐米,莖呈圓柱形,有節,表面淡黃綠色,斷面中空。葉鞘開裂。葉片披針形,有的皺縮捲曲,長5釐米至20釐米,寬1釐米至3.5釐米,表面淺綠或黃綠色。鬚根黃白色,具紡錘狀塊根。圓錐花序,小穗條狀披針形,分枝稀疏。花期7月至9 月,穎果成熟期10月。

淡竹葉多為野生,少見栽培。人工繁殖籽播、分株皆可。籽播可於秋季果成熟時進行採集,以肥沃疏鬆的壤土或田園土作苗床,隨采隨播即可。分株可在3月至5月份於野外採集挖取,進行分栽培育。分栽時要儘量保證每苗均具有較多的根系,剪去根部3釐米至5釐米以上的全部枝葉,以田園土栽種。盆栽觀賞不宜分株,應選擇根系發達、萌蘖旺盛的植株。栽時要使根部向四面舒展,栽後遮陰,

保持土壤濕潤,一般15天左右即可重新萌發。

淡竹葉耐貧瘠,喜溫暖濕潤,耐陰亦稍耐陽,在陽光過強的環境中,則生長不良,常表現為植株低矮、分蘖力降低、葉色發幹偏黃等,觀賞價值降低。其栽培用土以肥沃、透水性好的黃壤土、菜園土為宜。地植可選擇通風好、無直射光的林中樹下等遮陰處。盆栽可置於室內或陽光直射不到的陽臺等處擺放。淡竹葉生長旺盛、分蘖力強,地植除藥用等特殊需要外,株距最好不低於25釐米至30釐米,盆栽以每盆一叢為好。淡竹葉雖生性粗放,但合理的水肥管理會使其生長迅速、枝繁葉茂。在其新葉萌發時及開花期前後,可適量追施1次至2次較淡的腐熟餅肥水,地栽植株也可用淡尿素水灌根1次至2次。

淡竹葉也可水培觀賞,其方法是:選擇生長健壯、根系發達的植株,修剪去部分過長、過密及受損的老根,以利於根系的再生,提早萌發新的根系。將修剪後的根部在3克/升至5克/升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1小時至2小時。然後,將根部舒展,置於不透水的玻璃、陶瓷或塑膠等器皿中,以陶粒、石子或小卵石等充填固定,加水以部分根系露出水面為宜。置於室內光線明亮處。新栽培的植株在新根及新葉長出前可每兩天換一次水,正常養護一般春季10天至15天,夏季7天至 10天換一次水,平時要及時添水。換水時應適量添加水培植物專用營養液,以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觀賞價值。

淡竹葉的主要病蟲害有:

①禾本科植物白粉病,主要為害葉片,

嚴重時在葉鞘、莖稈、穗部也能發生。可選用20%粉鏽寧2000倍液進行噴灑防治。

②地栽的植株易遭蝗蟲危害莖葉,可用40%菊殺乳油200 0倍至3000倍液進行噴灑滅蟲。需注意的是:觀賞栽培的植株可選用低毒無殘留的化學藥品進行病蟲害防治,藥用栽培為確保食用的安全性,應儘量避免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