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梅花修剪

梅花是多年生、多分枝、多器官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不斷萌芽抽枝,任其發展,常易出現樹冠內枝梢交錯混亂,層次不清,通風透光差,花芽分化不良,引起早衰。種梅者都知道必須通過修剪來調節,但具體到梅花修剪實踐中還有幾個問題應特別引起注意。
一、要根據品種特性修剪。梅花品種繁多,開花習性,長枝、中枝、短枝、花束狀枝、徒長枝等枝的成花率差別很大。對以短花枝、中花枝、花束狀枝開花為主的品種,要採取輕截和緩放措施,切忌重剪,如山桃白梅、金錢綠萼、素白台閣、三輪玉蝶、漢雪垂枝等;有的品種如二紅宮粉、舞朱砂、徽州骨紅、人面桃花、錦生垂枝、跳雪垂枝等以長花枝甚至徒長枝開花,
則要重截促發長枝開花。多數品種以短、中、長枝開花。徒長枝或無花或僅頂部十幾個芽形成花芽,應實施中等程度的修剪,促發各類花枝開花,還有些品種如粉紅朱砂、粉皮宮粉、淡妝宮粉、朱單綠、小紅朱砂等品種極易形成花芽,對修剪要求不嚴,根據枝條所占空間採取不同程度的修剪即可。
二、根據不同樹齡區別對待。梅樹不同年齡時期,生長開花的狀態不同,對環境條件和農業技術的反應也不同,因此修剪時根據不同的發育階段使用不同的方法。幼年樹生長旺盛,徒長枝多,應以擴大樹冠、緩和樹勢、提早開花為目的,
應輕剪(即除主枝延長頭短截外,其它枝放任枝不剪),讓其抽生較多中庸花枝開花。成年樹枝條生長量降低,徒長枝明顯減少,大量開花,應通過修剪解決生長與開花的矛盾,平衡樹勢,改善通風透光狀況,防止內膛及下部枝條衰枯,維護良好的樹姿。因此,修剪量要逐年適度加重。對骨幹枝要及時回縮更新,使其下部枝條不衰。另外,要注意樹齡上部和週邊枝條的控制,如出現上張和外強而內膛空虛狀況,應及時疏除上部和週邊的強枝或直立枝,對抽枝細、弱、短、開花少、頂部及週邊開始枯枝的衰老樹應進行重剪或極重修剪,進行骨幹枝的回縮。一般可在骨幹枝3~6年生或更粗部位縮剪,促使隱芽萌芽成枝或剪至有徒長枝的分枝處,
重新培養樹冠,以期恢復生機開花。
三、根據梅樹長勢狀況區別對待。由於立地條件不同,管理水準的不一致,往往同品種、同樹冠的株間長勢差別很大。生長旺盛的,修剪宜輕,如修剪過重勢必造成枝條旺長,徒長枝多,樹冠鬱閉,開花不好;長勢弱的,則應加重修剪。
四、根據修剪反應區別對待。同一株樹,其枝條生長位置、姿態、長勢各不相同,應採取不同的修剪方法和適當的修剪程度。特別直立的長枝和背下枝以及直枝梅中扭曲下垂枝應疏除,過細過弱應疏剪,斜生枝應多保留,並根據其發展方位和空間留好剪口芽。
五、按順序修剪。在修剪梅樹前,要圍著樹轉幾圈看看,做到心中有數。先剪除嚴重擾亂樹形的交叉、重疊枝、枯死枝及嚴重病蟲枝,
再疏除細、密、弱枝,最後對所留的枝條進行不同程度的短截、回縮或緩放處理,便各部位枝條疏密有致、層次合理,這樣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
六、修剪勿過遲。花謝95%只剩殘花而失去觀賞價值時應立即修剪。此時絕大部分品種(台閣綠萼等少數品種花葉同放),均未發育,剪下部分沒有消耗養分。若待萌芽抽枝後再剪,樹體營養消耗大,易削弱樹勢,同時有殘花時,很容易判斷梅樹以什麼花枝開花為主,在不知其品種的情況下,對於確定恰當的修剪方法和程度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