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自製盆花土壤

養花的培養土應該具備的條件:
培養土是科學種花技術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它可以為多種花卉的健壯成長提供較理想的生育場所。
培養土應具備的條件如下:
1、疏鬆、肥沃,土壤容重小(應低於1),排水及透氣性強。
2、保水、保肥力強。
3、含有花卉生育所必需的大量的營養元素及微量營養元素,且肥效長久。
4、無病蟲害源,特別是用於珍貴花卉的繁殖和幼苗翻栽用土,在使用前應予消毒。
怎樣自製盆花的土壤?
要種好花,土壤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一般盆栽花卉對土壤的要求是:富含有機質,肥沃、疏鬆,排水透氣,
保水保肥,無病蟲害,pH值適當等。種盆花的常見的土壤有園土、腐葉土、堆肥土、泥炭、塘泥、苔蘚等等。象腐葉土、泥炭等可用來直接栽種盆花。但是,一般單獨使用某一種土壤時,肯定會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不足之處,例如塘泥太重,泥炭缺乏營養等,所以一般栽種盆花,往往是把幾種土壤或其他基質混合在一起用來種花,這種人工調製的培養土,綜合了其中各種土壤或基質的優點,效果也就相當不錯。
由於多種原因,不論是國外還是國內,各個地方對人工調製的培養土的配方並不一樣,對不同的花卉種類,也有不同的配方。在這裡我們介紹一種配方:對於一般的草花,可以用5份的園土、3份的腐葉土和2份的河沙混合起來作為培養土;對於一般的木本花卉,
可以用5份的園土、4份的腐葉土和1份的河沙混合起來作為培養土。在這種配方中,園土和河沙比較容易得到,而對於腐葉土如果無法得到,可以自己來製作。
腐葉土的製作方法是:把樹葉搜集起來,堆上一層園土約10釐米厚,一層樹葉一層園土,層層堆積,經常澆水。若有可能,在樹葉與園土間再加上一層糞肥,在澆水時改用稀薄的人糞尿或泔水。經過近一年的堆漚,樹葉腐爛成粉末,再經過翻混過篩,就成為良好的盆栽土壤。經過這種方法製成的腐葉土,含的腐殖質和養分多,疏鬆排水透氣,保水保肥,也可直接用來栽種盆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