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家庭養花如何自製花土(授之以漁)

養花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花土的選擇上,花錢自然能買到好的,但是家庭養花如何自製花土呢?本著授之以漁的想法,和花友說說自己配製花土都需要怎這麼來處理。

因為我們需要疏鬆透氣且養分富足的土壤來養花,而普通園土滿足不了這些需求,所以需要自製,而配製的土,一來比較輕適合陽臺族,二來養分富足有利於植物生長,三則適合植物生長,畢竟園藝種的植物不適合在普通土內生長。

家庭養花自製花土,主要是看手頭有哪些東西可以利用,比如,腐葉、沙子、粗沙粒、煤球渣、珍珠岩、蛭石、成品營養土、野外挖的園土等等,我們根據所養的花,結合手頭的介質,靈活製作。

自製花土,我們要有目的,給什麼花用,我們就要適當改變一下花土,比如有的花喜歡沙質土壤,我們就需要在園土裡摻入一些沙子。有的花喜歡透氣性好的土壤,

我們就以腐葉為主,園土為輔,在加一些珍珠岩之類就可以了。

自製花土的操作其實很簡單,無非就是幾種介質混合在一起,比如腐葉土3份、園土1份、珍珠岩1份,這樣來搭配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如果園土比例多,不要濕乎乎的就攪拌了,這樣很可能就和泥了,要幹的時候適當攪拌一下就可以了。

還有就是,自製花土重點在於消毒上,比如,野外挖的腐葉土(表面枯葉下的土好,富含腐殖質,至於能否直接種,要看下土質和你需要種的是啥花,一般灌木和木本類的基本沒問題,草本的最好種中苗,小苗種下去可能不適應),往往帶有蟲卵、野草種子之類,如果不處理,直接用,那花盆裡後期就可能會有小昆蟲出沒。

有些腐葉土沒有完全的腐熟,

這種是不能直接用的,要發酵腐熟後才可以使用,另外,還有一些其他有機質,比如樹葉,枯草之類,雖然枯萎但是沒有腐熟,所以我們需要腐熟後才用(用土埋起來曬就可以了,或者用塑膠袋包起來曬,就是讓其腐爛)。

繼續說消毒,說幾種花友常用的,

放微波爐轉幾分鐘,或者找個鍋炒一炒,目的就是殺死蟲卵和野草籽。

我們有時候也會買一些泥炭(一種比較貴的介質)或者營養土,如果單純使用,消耗很大,所以,我們可以往裡面摻入一些園土,這樣可以有利於植株根系生長,還可以降低費用。

總之,自製土,主要是腐熟、消毒殺菌這兩個環節,最忌諱挖來直接就用(有院子的除外,在室外陽光會解決很多弊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