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居花草 植物特性需注意

住在鋼筋水泥建成的高樓大廈,早已感受不到我們兒時四合院那般的貼近自然,於是人們便在屋內養一些小植物加以彌補,既能陶冶情操又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的同時還能補充室內濕度,可謂一舉多得。但是,有些植物的某些特性,也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下面,編者就羅列一些植物的優點與不足,為您在居室花卉的選擇上提供參考。

植物是驅除空氣有害物質的天然清道夫,虎尾蘭和吊蘭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蘆薈則是吸收甲醛的好手,可以吸收1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90%的甲醛;常青藤和鐵樹能“吃”苯;天南星的苞葉能吸收苯、三氯乙烯;玫瑰則“消化”二氧化硫。

有研究顯示,如果10平方米的居室中有一種抗污染的植物,就會大大有利於空氣淨化。

有些植物同時還是殺滅病菌的一把好手。例如紫薇、茉莉、檸檬,5分鐘內就可以殺死白喉菌和痢疾菌等原生菌;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所散發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薄荷更是眾所周知的殺菌能手。

然而,植物身上也不全是優點。丁香、夜來香就能在夜間散發出刺激嗅覺的微粒,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不利影響;夾竹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洋繡球散發的微粒會使人皮膚過敏發生瘙癢;鬱金香的花朵有毒堿,

過多接觸易使人頭昏腦脹,毛髮脫落;馬蹄蓮花有毒,內含大量草酸鈣結晶和生物鹼,誤食會引起昏迷;而一品紅全株有毒,如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養這些花的時候,與其接觸一定要小心。

另外,有些植物兼具有益和有害兩方面特性,如何取捨,就得看您的需求方向了。例如龜背竹、合果芋、萬年青、白掌等雖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但是它們的汁液都有毒,如果人接觸或誤食了,會出現不適症狀;綠蘿四季常青,且能吸收有毒氣體,但是若碰到其汁液,會引起皮膚紅癢,誤食則會造成喉嚨疼痛;松柏類花木雖製造負氧離子,但其散發出的油香,會影響人的食欲。蘭花香氣撲鼻,

但聞多了會令人過度興奮而導致失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