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花卉施肥學問

盆花是很多家庭栽培植物的首選,要想枝葉茂盛,花碩姿豔,除注意掌握澆水外,還要注意合理施肥。這合理性體現在以下“2、3、4、5”這四個數字上。
2個觀察一是觀察長勢,葉黃體瘦、芽前孕蕾、花凋謝後等皆應多施肥;葉綠莖壯、花碩芽長、新植待眠、病枯徒長等皆應少施或不施肥;二是觀察盆土,盆土過酸施堿(石灰或草木灰等)肥,盆土過堿加液礬,盆土板白家肥添,盆土糰粒元素全。
3個注意一是注意施肥濃度。不同花卉對肥料濃度要求不一樣,茉莉、月季、石榴等生長能力較強的可濃些;蘭花、茶花等吸肥能力較弱,

為防肥害,可採取薄肥勤施(3份肥7份水);大盆花木施肥可濃些,小盆栽小花可淡些。二是注意施肥方法。要先鬆土後施肥,將顆粒肥料埋入盆土時,要避免與根系接觸,或將顆粒溶化後兌水澆灌,施肥後次日早晨再澆一次水,利於花木根系吸收。三是注意類別,以觀賞葉為主的花卉可偏施氮肥,花型大的花卉在開花期應施適量的完全肥,觀果為主的花卉在壯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使球根充實,香花類花卉進入開花期多施些磷肥、鉀肥。
4個禁忌一忌濃肥過量施;二忌坐肥燒根須;三忌偏施單一肥;四忌生肥未腐熟。
5個不宜一是在移栽、換盆時,不宜施肥。因為經過移栽、換盆的花卉,根系受到傷害,
施肥會刺激傷口,影響傷口癒合,容易引起根部腐爛,難以成活。二是在開花期不宜施肥。因為這樣很容易使花朵過早凋謝,不利於結果,還會造成落果。三是花卉在休眠期不宜施肥。因為此時施肥既會打破花卉休眠,影響來年生長,又會造成一些花卉死亡。四是花卉在生病、生蟲和苗弱時不宜施肥。因為此時植株體弱葉少,光合作用差,施了肥,很容易造成肥害。五是入室越冬的花卉不宜施肥。入室前和入室後施肥易使枝條徒長,抗寒能力下降,難以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