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

[病 因]
心臟一時負荷過重,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最常見的原因,如長期休閒的犬,突然劇烈運動,治療疾病時,輸液速度過快或量過多,尤其是對心肌有較強刺激性的藥物(如鈣製劑);心力衰竭也常繼發於某些疾病,如犬細小病毒病、弓形蟲病以及心肌炎、各種中毒性疾病、慢性心內膜炎、慢性腎炎等。
[診斷要點]
(1)急性心力衰竭;病犬表現高度呼吸困難,脈搏頻數,細弱而不整。不願活動,粘膜發紺,靜脈怒張,常突然倒地痙攣抽搐。多併發肺水腫,自兩側鼻孔流出泡沫樣鼻液。
(2)慢性心力衰竭:病情發展緩慢,

病程可持續數月或數年。病犬精神沉鬱,不願運動,稍加運動,即呈現疲勞、呼吸困難。可視粘膜發紺,體表靜脈怒張,四肢末梢常發對稱性水腫,觸診呈捏粉樣,無熱無痛,脈細數,心音減弱,常可聽到心內雜音和心律失常。
主要根據發病原因,全身血液迴圈障礙,稍加運動後症狀加重,特別是心音和脈搏的變化,進行綜合分析即可確診。

[防治措施]
(1)加強護理:對急性心力衰竭病犬,應立即安靜休息,停止一切訓練和作業。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對呼吸困難的犬,應立即進行吸氧補氧。
(2)增強心肌收縮力:對急性心力衰竭病犬,為了急救,應選用速效、高效的強心劑。常用的有洋地黃毒甙注射液(地吉妥辛),用量為0.006~0.012毫克/千克體重,

靜脈注射全效量(於短期內應用足夠劑量,使其發揮充分的療效,此劑量稱作全效量)。維持量為全效量的1/10。對於病情較重、較急的病例,首次應注射全效量的1/2,以後每隔兩小時注射全效量的1/10,達到全效量(其指征是心臟情況改善,心率減慢接近正常,尿量增加)後,每日給1次維持量。維持量使用時間的長短,隨病情而定,一般需1—2周或更長時間。毒毛旋花子甙K,靜脈注射後3~10分鐘可顯效,1~2小時達最大效應,可維持10~12小時,犬用量為0.25—0.5毫克/次,用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稀釋10~20倍後,緩慢靜脈注射。必要時於2~4小時後以小劑量重複1次。此外,黃夾甙(強心靈),犬0.08~0.18毫克/次,用葡萄糖溶液稀釋10~20倍後緩慢靜脈注射。福壽草總甙(心福甙),犬0.25~0.5毫克,用葡萄糖注射液稀釋10~20倍後,
以6—12小時的間隔,分3~4次緩慢靜脈注射,都有較好的療效。
(3)減輕心臟負荷:對出現心性浮腫,水、鈉瀦留的病犬,要適當限制飲水和給鹽量,選用適當的利尿劑,如雙氫克尿塞 (0.025~0.1克/次,1日1~2次)、速尿(呋哺苯胺酸,5毫克/千克體重·次,1日內服1~2次,連用2~3日)等都有較好的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