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絛蟲病

【病因】

絛蟲在終末縮主(一般是犬)體內發育成熟後,隨著糞便排出蟲卵或孕節,污染環境;蟲卵在體外適宜的環境中發育成有感染能力的六鉤蚴,

進入中間宿主(各種螺、人、豬、羊及犬等)體內,繼續發育;發育成中絛期的各種幼蟲如原尾蚴、囊尾蚴等,引起中間宿主發病。當終末宿主在採集到含有中絛期幼蟲的食物後,中絛期幼蟲在胃腸道內孵出,發育為成蟲。德國牧羊犬

絛蟲的成蟲和其幼蟲分別寄生於不同的宿主。我們稱成蟲寄生的宿主為終末宿主或終宿主,幼蟲寄生的宿主為中間宿主。例如腦多頭蚴病,其成蟲為多頭絛蟲,寄生於犬的小腸內,幼蟲可寄生於人、山羊、綿羊及牛等動物的腦內。這樣犬就為終宿主,人、山羊、綿羊及牛等即為中間宿主。

人是很多犬絛蟲的中間宿主,如帶科的多頭蚴、棘球蚴和裂頭蚴等,都可寄生於人的臟器或其他實質器官內,

引起人的中絛期幼蟲疾病。人感染絛蟲病主要是人接觸了被蟲卵或感染性幼蟲污染的物體、工具及食物等,蟲卵或感染性幼蟲被吞食到體內,其在胃腸道孵出,通過血液等途徑進入適合其生長的組織器官內發育,引起人的各種中絛期幼蟲疾病。

犬絛蟲病主要是由假葉目和圓葉目的各種絛蟲的成蟲寄生於犬的小腸而引起的常見寄生蟲病。輕度感染時,往往不引起臨床症狀;只有在大量感染時,病犬才發現出貧血、消瘦、腹瀉等症狀。犬絛蟲病的病原,其中有的中絛期幼蟲嚴重危害人和家畜的健康,在公共衛生方面有著重大意義。

常見的寄生於犬體的絛蟲包括犬複孔絛蟲、泡狀帶絛蟲、細粒棘球絛蟲、多頭絛蟲、斯氏多頭絛蟲、孟氏迭宮絛蟲、連續多頭絛蟲、綿羊帶絛蟲、中線絛蟲(線中殖絛蟲)豆狀帶絛蟲和闊節裂頭絛蟲等。

【診斷】

犬絛蟲病的診斷主要依據糞便蟲卵的檢查。絛蟲卵的檢查主要是採用飽和鹽水浮集法進行檢查。有時根據犬排糞時帶有絛蟲節片也可以進行診斷。

【治療】

治療犬絛蟲病的藥物較多,一般可選用氫溴酸檳榔堿,1.5~2.5毫克/千克體重,犬空腹給藥。為了防止嘔吐,可在給藥前給予止吐藥和愛茂爾、胃複安及稀釋的碘酊1~2滴加入10毫升水中口服。驅絛靈(氯硝柳胺)100毫克/千克體重,空腹投服,對嘔吐的病犬,也可直腸給藥,但劑量應適當加大。氯硝柳胺呱嗪125毫克/千克體重內服。吡喹酮5~10毫克/千克體重內服。硫雙二氯酚(別丁)100~200毫克/千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