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俏麗多姿的鼠尾掌

鼠尾掌又名金紐,為仙人掌科鼠尾掌屬多漿植物。變態莖細長、匍匐,通常扭狀下垂,在原產地可長達2米,一般栽培20—30釐米,具氣生根。幼莖綠色,以後變灰,徑1.5—2釐米,無葉,具10—14棱,隔0.5釐米著生15—20枚短刺叢,初生略帶紅色,以後變至黃褐色,因其外形酷似老鼠尾巴而得名。花期4—5月,花漏斗狀,粉紅色,長約8釐米,徑長7釐米,花被片急尖,晝開夜閉,可持續一周。漿果球形,紅色,有刺毛,種子小,紅褐色。鼠尾掌莖細扭垂,顏色濃綠,短刺叢生,排列整齊,花色鮮豔而優美,是室內優良觀賞植物。用金屬絲將花盆懸掛簷下,冬季陳列於窗前,

觀賞效果極佳。
鼠尾掌原產墨西哥高山荒漠地帶,性喜溫暖且晝夜溫差大,夏季濕潤而冬季乾燥,光照強而短的環境條件。要求排水良好,忌雨澇。在華南亞熱帶地區可以露地栽培,其他地區只能盆栽並在室內越冬。盆土用腐葉土、砂土及壤土等量配製,並摻入少量麻醬渣、骨粉作基肥。在室外蒔養要置於光線充足而又避雨之處;在室內蒔養,夏季要保持一定濕度,切忌長期乾燥,以防變態莖枯黃。冬季須相對乾燥,控制澆水。澆水須注意幹透澆透,不可使土壤過濕,以免爛根。尤其在花蕾出現後更應節水,避免落蕾落花。生長期間10—15天施一次液肥,促使生長繁茂,花大色豔。盆栽一般在霜降前入室,室溫應不低於10℃;出室時間以清明過後為宜。
鼠尾掌易受紅蜘蛛的危害,被害部位呈黃褐色,影響觀賞效果。因此夏季要特別注意通風,最好放到室外蒔養,酷暑盛夏須適當遮蔭降溫進行預防。

鼠尾掌多用扡插繁殖,也可播種。扡插最好用柱狀仙人掌類作砧木,用直立、厚實的菱形仙人掌作砧木效果更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