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四季秋海棠的種苗生產

一、 採用包衣種子

早期,種子的品質很一般,播種育苗也很粗放,而且也不講究培育的成本和效益。現代園藝追求的是大規模的商品性生產,如播種機、容器採用穴盤,而種子也多採用適應現代園藝生產的包衣處理種子。儘管種子經包衣處理後可能會對種子的發芽有一定的不良影響,但現在已經廣泛應用包衣種子,因為包衣種子非常易於操作,適合機械播種和在穴盤中生長。

包衣有兩種,一種是經過吸水後在中間會出現一條裂縫,根及芽都從裂縫中長出來,根向下走,水澆多後,便慢慢分解了。

另一種包衣在吸收水分時不會出現裂縫,種子仍就在包衣中發芽,發芽後根系慢慢生長。

一般一些著名種子公司的包衣種子,雖然其採用的技術和材料不同,也各有優缺點。但只要真正掌握了應用技術,就不必對種子品質本身過多擔憂,只要大膽放心地使用就行了。

二、保持介質和空氣的密度濕潤

種子發芽時,介質溫度要保持在25℃左右,而且空氣濕度要接近100%。由於海棠種子特別細小且發芽要求高濕,所以應該保證介質的細粒均勻並具有較好的保溫能力 。保持濕度的目的是使包衣和種子保持在濕潤狀態並有足夠的水分,因為秋海棠種子本身對濕度有要求。只有包衣及種子都處在足夠濕潤並連續保持的狀態下,

才能保證種子的良好發芽。

四季秋海棠種子從播種到發芽到看到葉子長出約需20—25天時間。為此我們建議在選擇介質時要充分考慮持水良好的介質。最好採用進口的種苗專用的75%泥炭加25%蛭石或泥炭和蛙石各半的介質。

假如條件許可,最好要有專有的發芽室,種子發芽前期的7—14天應在發芽室中生長。因為在發芽室中可以進行溫度控制,並保證能達到種子對濕度的要求。

一般保證濕度的方法一是高壓噴霧,二是用加濕器,三是採用水和空氣充分混合後,利用氣壓來帶出極細的水霧。以第三種為最理想可靠,但一般只有在發芽室中才採用。

三、加強生長護理

四、育苗的難度還不僅僅在於此。在高溫高濕狀態下,從子葉長出後(特別是從發芽室取出後到溫室常態下)到培育到兩片真葉長出的這段時期裡,

因為是從高濕狀態到低濕狀態下,所以極易造成植株脫水死亡,所以要設法逐漸慢慢降低濕度。這也是採用發芽室育苗的一個難點。

應採取的措施主要有:

l、減光,而且要減少葉片蒸騰作用。因為秋海棠植株的根系本來就不發達,而這階段其根系更小,一般長於介質的淺表面。如果光照過強,會灼傷剛長出的子葉和苗,過強的蒸騰作用,會導致植 株脫水死亡。前期在發芽室內光線較暗對植株無不良影響,但在真葉長出後,就需要一定的光照。所以,要求採用人工遮蔭來減光,但是,也不能過於黑暗。

2、 噴霧,防水滴,以及防青苔。因為秋海棠苗長得非常漫,

苗期長,所以幾乎所有的穴盤或介質表面都極易長青苔。青苔的害處是因隔絕了介質中的空氣,導致介質通透性減弱及消耗養料而導致植株生長不良甚至死亡。一個可行的方法是從苗盤上方蓋一層類似于最薄的無紡布式的塑膠網布(透光、透水、透氣性材料)遮蓋,既有減光減蒸騰作用,也可以防水滴,並在一定程度上防青苔。

3、 澆水。不能太多,也不宜太少,要憑經驗控制好。

4、 需要少量的施肥。可施20—l0—20或14—0—14專用花肥,濃度一般不超過50ppm。

在此期間,操作是否得當是決定種苗培育是否成功的關鍵。從兩片真葉長成後到6片真葉移苗,就相對比較容易了,時間也較短,從播種到移苗一般只需要10—12周(288穴盤),或12—14周(128穴盤)。

非包衣種子的整個操作過程也相同,

完全可以參照此執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