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西蘭花高產優質全靠苗期管得好

一、出苗期管理

1、播種到胚芽出土階段:主要是提供充足的水分和適宜的溫度條件。秋季播種的需搭涼棚進行降溫育苗。播種後澆足水並加蓋稻草或遮陽網保濕。秋季播種因氣溫高,每天早、晚要各噴灑水1次,以保持土壤濕潤。一般播種後3天可陸續出芽,待30%的種子胚芽露出土面時,揭掉覆蓋物。

2、子葉出現到第1片真葉露心階段:應適當控制水分和降低溫度,防止形成高腳苗。

3、真葉露心到分苗階段:若播種過密,應及時間苗,將過於擁擠或生長不良的弱小秧苗拔除,並適當加強光照,通風降溫,防止秧苗徒長和猝倒病的發生。

二、分苗(假植)

一般播後15天左右,當幼苗長至2—3片真葉時進行分苗(假植)。分苗前1天,先將育苗床澆透水,以便在起苗時減少傷根。起苗後將幼苗按6—8釐米見方移栽至分苗床。移栽前,先在分苗床每個土方中間用手指或圓棍紮一小眼作為分苗孔,淋水至見濕見幹時再栽植。栽植宜淺,苗周圍用細幹土封眼。有條件的最好直接移入營養杯或育秧盤,每杯栽種1棵苗。栽植宜在傍晚進行,邊移苗,邊澆水,邊遮陰,澆水要足透,使根系與土壤緊密接觸,促進緩苗。營養杯播種的不進行假植,但要及時間苗,以便培育壯苗和齊苗,一般經2次間苗,最後每杯留苗1棵。分苗後搭遮陽網防曬降溫和防雨。

三、分苗後管理

管理關鍵:移苗至緩苗前應控溫、保濕,

以提早緩苗;緩苗至成苗前應改善光照、營養等條件,並在定植前適當進行煉苗,預防徒長或病害,以培育壯苗。

炎熱天氣需遮陽降溫,每天早晚各灑水1次。緩苗後為防止徒長,改在每天早上澆水1次。緩苗後3天或第3片真葉期,應澆1次稀薄的人糞尿或2%的尿素水溶液,以促進幼苗生長。定植前1周再澆1次糞水或2%的尿素水溶液,以供定植後幼苗恢復生長之需要。如果苗徒長,則需減少淋水和增強通風透光。

苗期常見的病蟲害有猝倒病、灰黴病、吊絲蟲、菜青蟲、黃曲條跳甲等,為預防病蟲害的發生,一般在苗期噴殺蟲劑和殺菌劑2—3次,噴藥可安排在分苗前3天(或第2片真葉期)、緩苗後5天(或第4片真葉期)、定植前3天進行。

殺菌劑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等,殺蟲劑可用48%樂斯本1000倍液或Bt乳劑1000倍液等。發現病蟲害及時噴藥防治,猝倒病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等噴霧防治,灰黴病可用50%速克靈2000—2200倍液或5%撲海因1500倍液等噴霧防治,吊絲蟲可用5%銳勁特3000倍液或1%殺蟲素3000倍液等在卵孵化高峰期至2齡幼蟲期噴霧防治,菜青蟲可用Bt乳劑1000倍液,或速滅殺丁1500—4000倍液等噴霧防治,黃曲條跳甲可用90%巴丹1000—2000倍液或48%樂斯本1000倍液噴殺。

四、防止幼苗徒長 苗期易出現幼苗徒長,防止幼苗徒長的有效方法:

1、播種不宜太密,以免出苗後幼苗擁擠,出現高腳苗。

2、及時揭掉地面覆蓋物。

3、及時間苗、假植和定植。出苗後應及時間苗,

一般應間苗2—3次。在秧苗具二葉一心時即應分苗(假植),假植的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120—150株為宜,有條件者最好用營養杯育苗。

4、加強通風透光,降低溫度和溫度,控制秧苗的過度生長。

5、合理進行肥水管理。營養土的配備,應注意磷、鉀肥用量,控制氮肥用量,控制淋水。

6、及時排稀秧苗,當出現過度擁擠時,應適當移動秧苗,使大小秧苗分開,增加單株的營養生長面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