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網紋草的栽培

網紋草是爵床科網紋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南美洲的秘魯。

形象特徵植株低矮呈匍匐狀蔓生,株高約10釐米左右,全身密被茸毛,葉十字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葉面密佈白色網脈的名為白網紋草,其中以小葉白網紋草觀賞價值高,用途最為廣泛。網紋草耐蔭性強,華南地區一年四季葉色不凋。

繁殖方法網紋草的繁殖方法主要是用扡插或分株,生產上大量繁殖以扡插為主,一年中除冬季發根較困難外,其餘季節均能扡插,發根以溫度22至25℃為最佳;扡插時,每四節為一段,剪取枝條,淺插在細素砂中,保持濕度,

用65%左右的遮陽網遮蔭,約半個月左右就能發根成苗,其中以頂部枝條發根最為迅速。

栽培管理栽培基質用富含腐殖質的土壤為最佳,亦可用泥炭土或椰康50%、塘泥30%、河沙20%調製,栽培時用50%的遮陽網遮陽,避免烈日直射,每月用稀薄的尿素溶液進行葉面噴霧一次,可使葉面葉色美觀。如果施用其他肥料,則要直接施在培養土中,避免接觸葉片產生肥害。平常應保持土壤濕潤,冬季遇寒流侵襲時應注意保溫防風,減少澆水量,以上午澆水為佳,避免夜晚水分滯留葉片,產生寒害而腐爛。網紋草喜高溫多濕,生長適溫為26℃左右。

主要用途

①用作小盆栽,用口徑10釐米、高13釐米左右彩色陶盆種植幾株扡插苗,培養土周圍用彩色石子或青苔裝飾,

置於桌面或案頭,格外雅致。

②用作吊盆栽培,用吊盆種植,待滿盆時,置於室內,顯得春意盎然。

③用作組合栽培,網紋草是組合盆栽的主要輔助用材之一,用幾株顏色或形態各異的灌木種植於盆中,配以網紋草、常春藤、吊蘭等低矮植物組成一幅生動的立體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