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鬱金香促成栽培法

9℃箱栽培法把鬱金香種球貯藏在9℃箱中一段時間,比直接將其栽在土壤中能早7至10天萌發花芽。因為,給鬱金香種球一定的低溫處理是十分重要的。通常情況下,幾周之內,處理溫度應從9℃逐步降至7℃、5℃、2℃,使其在進入溫室進行栽培前接受所需的低溫。

這些經過9℃箱處理的種球,一旦被種植在溫室的土壤之中,就馬上開始生長伸長。原因在於其根系可以直接吸收水分,所以能比普通溫室種植減少種植時間,並能獲得更高的產量。這種促成栽培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延長栽培季節,種球從10月底到第二年2月中旬都能種植,

收穫時間一般在3月中旬。

溶液栽培法2001年,荷蘭大約有30%至40%(3至4億棵種球)的鬱金香是使用溶液栽培法種植的。最初使用溶液法栽培鬱金香有很多問題,如根部腐爛、種球受害、植株莖瘦弱易斷等。但是今天,用該方法培育的鬱金香,其品質能夠和土壤栽培的媲美。除了一些敏感品種之外,如安之立克(An-gelique),幾乎所有的鬱金香變種都可以使用這種方法。

若想對敏感的鬱金香變種進行長莖晚熟栽培,就要在取出種球之前對其進行短時間的預熱處理,因為這樣更有利於植株生長。

溶液栽培的鬱金香,葉片比土壤栽培健壯,萎蔫葉少,能更好的包裹植株的莖,為採收和包裝成束提供便利。

溶液栽培前,要把鬱金香種球貯藏在乾燥的環境。

低溫處理3周之後,將種球放入種植盤的溶液中。播種可以使用機器,也可以手工進行。這時種球的根系將在5℃的環境下,一直長到3至4釐米長。這一階段,早熟促成栽培需要3至4周的時間,晚熟促成栽培需要1至2周的時間。種植盤既可以置於促成栽培室中,也可以放在溫室中,室溫保持在12℃至14℃之間。另外,溶液栽培還能保證種球根系正常生長,防止其過濃過密或由於細菌侵害變得粘糊糊的而影響品質。

溫室種植時,生根的鬱金香種球既可以種在流動水中,也可以種在靜止水中。一般情況下,人們多使用靜止水,不但是由於更加經濟,而且因為高效率的流動水種植盤目前還很少見。在眾多靜止水種植盤當中,海卓(hydro-tray)種植盤憑藉其可靠的固定能力,

成為種植者的首選。在荷蘭,大約有95%的鬱金香溶液栽培者使用這種種植盤。

經過一輪種植之後,使用蒸汽薰蒸種植盤(在60℃下處理1小時)即可消毒殺死病菌。此外,也可用甲醛對種植盤進行消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