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網紋草的栽培及養護

網紋草又稱費道花,為爵床科網紋草屬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

網紋草植株較小,呈匍匐狀,莖呈四棱形,外被白色粗短毛。葉對玫,呈卵圓形至橢圓形,先端略尖,長3-15釐米、寬2-8釐米;葉片翠綠色,葉面上具有白色或紅色的網紋狀葉脈,這種特殊的網狀葉脈是網紋草的主要觀賞部位。目前栽培的有三個主要園藝品種:

白網紋草:具有銀白色葉脈,葉片較小。

深紅網紋草:具有美麗紅色網狀脈。

小葉白網紋草:為白網紋草的矮性品種。

網紋草原產於中美洲秘魯和南美的熱帶幹雨林地區。其性喜高溫高熱和半陰的環境,

畏冷,怕旱、忌乾燥,也怕積水;對溫度非常敏感,生長適溫為18-25℃,最佳生長溫度為20℃,越冬溫度為為13℃。

網紋草繁殖比較容易,可用扡插、壓條和分株方法。所有的繁殖方法都宜在春季和秋季進行。扡插,即剪帶頂尖枝條5-8釐米(3-4個節位),去除下部葉片,插于乾淨河沙或腐葉土和粗沙混合配成的疏鬆插床上(基質最好經消毒後使用),保持土壤濕潤。在溫度25℃左右時兩周左右可生根即可生根,然後剪離母株枝條埋入土裡,約一個月左右莖節位上可生根,然後剪離母株栽植。分株,即結合換盆時將生長滿盆的植株分切出部分,使分離部分帶有根,即可上盆。

網紋草盆栽可用泥炭土、腐葉土和河沙等量混合配製。種植盆具不宜太大,以淺盆為好,

且盆底要墊好排水層。生長期間每1-2周施稀薄液肥一次。施肥時,避免肥料接觸葉片而引起肥害。春至秋季其生長旺盛,應保持盆土濕潤,並且經常向葉面噴水,做到寧濕勿幹,不要待盆土幹透才澆,但好不要導致盆中積水;冬天要減少澆水量,避免向葉面噴水,以免引起葉片腐爛和脫落。網紋草葉片薄而嬌嫩,不能直接接受強烈的陽光;在室內種植時,以置於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為佳。光線太強,植株生長緩慢矮小葉片捲縮並失去原有色彩,會降低觀賞價值。冬季要做好保溫,要求保持溫度不低於13℃,否則容易受凍死亡;在這期間要特別注意水溫,不能用溫度太低的水,保持盆土濕潤,並用塑膠袋罩上,以利越冬。另外,
在低溫或潮濕條件下網紋草有時會發生根腐病。如發生這種情況,應及時用1000偣托布津或多菌靈防治。

網紋草植株矮小,匍匐生長,葉片嬌小,葉面具有白或紅的細緻網紋,組成一幅十分美麗的圖案,為新一代的小型室內陰生觀葉植物。它在西方十分流行,在國內引種栽培也頗受人表睞。在室內盆栽種植可用於裝飾佈置書房、茶几、窗臺等處,也可用作吊掛裝飾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