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含笑怎樣繁殖?

含笑花可用扡插、壓條、嫁接和播種4種方法繁殖。這裡分別介紹各種繁殖方法:

(1)扡插法。用此法可在短期內繁殖較多的植株,但生長比嫁接苗慢。扡插時間以春、夏季為合適。春插在3月下旬進行,選1-2年生枝梢,長10-15釐米,剪去下部葉片,插入黃土拌河砂(6:4)作基質的苗床內,插後要求遮蔭(透光率30%左右),經常保持床面濕潤,待生根後上盆定植。夏插選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長8釐米左右,方法同春插。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氣溫高,空氣濕度大,具有各種病孳生的條件。因此,必須對扡插基質進行消毒。另外,如能用200ppm的吲哚丁酸浸泡插條的基部15分鐘,

取出晾乾後再扡插,可加速發根和提高成活率。

(2)壓條法。壓條和扡插實為一個原理,都是利用枝條生長不定根的能力。扡插是脫離了母體進行的,雖然繁殖量較大,但成活的可靠性不及壓條,而且家庭一般繁殖2-3株已夠,故壓條法繁殖含笑最適宜家庭採用。

壓條在含笑生長期的任何時候都可進行。但以4月份最為合適,選取大小適當、發育良好、組織充實健壯的2年生枝條,長15-20釐米,在選好的包土發根部位,作寬度O.5-1釐米的環狀剝皮,深達木質部,並塗以濃度40ppm左右的萘乙酸,然後在環剝處套上大小適宜的塑膠袋,下端扎實,在袋內填實苔蘚和培養土或吸足水分的蛭石,上端留孔,以利灌水和通氣。在養護期間,

注意經常往袋內澆些水,保證一定濕度,切不可乾涸(但又不能積水或太濕)。約經2個多月的時間即可發根。待新根充分發達後,即可將幼株切離母株,另行上盆栽植。上盆後,置半陰處2周,不要施肥,以後讓其逐漸增加光照。此後逐漸同母株一樣進行水肥管理。

(3)嫁接法。嫁接繁殖,常以紫玉蘭、天目木蘭為砧木進行枝接,也易成活。嫁接時間,春接宜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含笑萌發前。秋接,宜在9月下旬至lO月上旬。秋接的苗要加強撫育,春接的管理容易,嫁接成活率一般可達85%。

嫁接一般採用切接法,接穗選擇母樹中、上部的健壯一年生枝,長1-2節,不帶葉片,操作技術按一般切接常規。切接後,為防止水分浸入傷口,需覆蓋稻草,露出頂梢,

約經25天,接穗即可癒合並開始發芽,這時把蓋草去掉,及時抹除砧木上的萌芽。

(4)播種法。此法適宜大量繁殖,但開花時期晚,花朵略小。播種可隨采隨播,也可以經砂藏,到次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進行。苗床宜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少量播種,可直接播在花盆內。播後,用焦碳泥土覆蓋,置放陰處,約經1個月時間即可出苗。出苗後平時可按一般播種苗管理。第二年春季帶土移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