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方法】七彩神仙魚怎麼人工繁殖?

七彩神仙魚屬於慈鯛科熱帶觀賞魚類,原產於南美洲的亞馬遜河熱帶雨林流域,是世界上最為名貴的熱帶魚之一。七彩神仙魚是“一夫一妻”制的生活,人工繁殖神仙魚是比較困難的,當然也不是不可能哦。

水質硬度對七彩神仙魚繁殖的影響試驗控制溫度為30攝氏度,pH值為6.06.5 時,不同硬度對七彩神仙魚雌雄性腺發育、產卵受精和哺育能力的影響也存在差別。硬度在1.0-4.3°DH 時雌魚性腺發育和產卵正常,硬度在1.7-3.7°DH 時七彩神仙魚雌魚“泌乳”哺幼處於最佳狀態,最大哺幼率達到68.5 %。而雄魚性腺發育和授精最佳硬度為1.8-4.0°DH 。

試驗發現,當硬度小於2.0°DH 或硬度大於4.0°DH 時,雌魚雖能夠產卵,但所產魚卵可能得不到雄魚授精的配合,繁殖將遭受到失敗;當硬度為1.0-2.0°DH或3.55-4°DH 時,雌雄魚雖能夠產卵受精並孵化出相當數量的魚苗,然而,親魚卻不處於最佳“泌乳”哺幼狀態,從而也導致繁殖失敗。

實驗結果表明,七彩神仙魚人工繁殖時雌雄魚對水質硬度的要求不同,而且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也不盡相同。因此,真正能夠使繁殖完全成功的硬度域值,雌雄魚哺幼時對水質硬度不同要求的交集,即繁殖的最佳硬度域值在2.0-3.5°DH ,哺幼成功率可達50 %~70 %。

此外,雄魚對硬度的要求(2.0-3.5°DH)比雌魚對硬度的要求(1.7~3.7°DH)更嚴格,因此要得到比較完全成功的繁殖,水質pH和硬度必須控制在雌雄魚要求值域的交集之間,即最佳狀態pH為5.3-6.2 和最佳硬度為2.0-3.5°DH。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